觀點新聞

政府鼓勵企業界加薪,金融業動作最為積極,目前已有中租、國壽、富邦金、台新金以及泛公股銀行等多家金融機構都紛紛表示今年會加薪,幅度普遍都在3%以上,基層員工甚至有逾一成以上水準。

表:經濟日報提供

民營金融機構部分,去年底召開尾牙旺年會的中租控股集團已率先宣布明年加薪計畫,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表示,在集團獲利再創高峰下,不僅年終獎金將比往年高,最高發到12~15個月,今年也要對員工加薪,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表示,加薪以3%為主,也會考量個人表現。

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也在去年底表示今年會啟動加薪,他說國壽內勤人員近三年平均加薪幅度達3.4%,外勤人員是變動薪,但因為公司資源全力支持下,外勤人員近三年平均薪水也成長5.5%,前年壽險業內外勤平均年收入是91.7萬元,國壽絕對高於此平均值,且國壽今年第1季底、第2季初還會再啟動加薪。

台新金新任總經理林維俊說,台新金配合政府政策,年年都加薪,目前是國內高薪前一百大企業,每年平均加薪都在3%以上,員工起薪都有3萬元,今年整體加薪不會低於去年的3%。

而公股行庫自然配合政府政策最有力,除了一般整體性加薪外,今年更大力提高基層員工起薪水準。第一銀行董事會日前通過今年整體平均加薪3%,並針對基層人員大舉加薪,最多至11%,這是第一銀繼2011年、2015年後事隔三年再度啟動加薪,配合政策高階加薪少、基層加薪多。

【延伸閱讀】
天價罰鍰近在眼前 公平會:高通已陸續匯入台灣 
中華郵政今年公開甄選員工 正取1,483名 
為老年退休做準備 金管會建議規劃兩種保險 
台積獲急單 新年好兆頭 
鴻海號召百萬員工回鄉創業 

※更多精彩文章,詳見《經濟日報網》。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