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台北 房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房地產市場業內人員,包括建商、房仲、銀行、媒體,及投資人,若用一首歌形容2017年他們的心情,我會選〈心事誰人知〉。展望2018年,我認為,如果換唱〈雨夜花〉,最能表達他們的心聲。

2017年截至12月中旬為止,全台土地交易金額為1,100億元,年成長率達20%;基期已低的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約26萬多棟,年成長率約10%左右;商用不動產全年成交則不到600億元,比起前一年度、全年衰退快10%。這代表,雖然土地市場還維持一定熱度,房屋移轉棟數和商用不動產則明顯反映出房市的不景氣,買賣雙方仍僵持在「四不一沒有」:不甘、不願、不捨、不賣和沒有買氣,因此造成整個市場呈現「市冷、價高、案少、人閒」!

我認為,2018年台灣房地產景氣就像〈雨夜花〉歌詞所形容:「無情風雨,誤阮前途」、「無想阮的前程,並無看顧,軟弱心性,乎阮前途失光明」。也就是房市在被風雨吹打到「冷冰冰」,房價不會再回頭,因不受政府、投資人青睞,使得銀行滿手資金、卻等不到買盤,空頭將繼續走。

在這樣的氛圍下,我將2018年房市定調為:「利再讓、價緩降、量會縮、等風起」。在下跌的房市,市場沒有樂觀的理由,低利率環境只是延緩房價下跌的速度,除非自用,否則千萬別跟下跌的房市談戀愛。大家應該要體悟:「房地產不再是寶,至少得等3、4年才會見到陽光」。

所以,擁房者要捨得讓利,別被市場護盤性的假交易蒙蔽,因而錯失賣出時機。新建案或許還能獲利,完工新成屋則會有賣壓,為了求售只能降價,將形成價格下修的風暴,進而造成中古屋出售雪上加霜。蛋黃區價格不再「黃」,蛋白區不再「白」,破盤價與讓利會成為市場常態,等量出現才會是房市風雲再起時!

新的一年,房價仍面臨下修空間,大家努力撐過去,2019年就會是「底」。底部提早見到,台灣房市才能回到較健康、「明天會更好」的上升軌道。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