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川普政策,美後勢堪憂】

美國川普上任之後,對外動作頻頻。先是嗆聲北韓,又企圖在美墨築起高牆,退出TPP及全球減碳的行列,保護國內企業,一連串的動作有人叫好,也有人看衰。不過已經有不少人對於美國後勢,是否能像過去一樣輝煌感到懷疑,更是有人直言中國超越美國的時間已不遠了。

我們不用加入那些口水戰,可以用更實務的數據來評估,就是近期的美元走勢。美元指數已經從年初的高點103.3,回落至近期的低點91.3,回檔幅度超過10%,而且走跌的趨勢似乎還沒告終。

【留意外銷股Q4匯損地雷】

同樣地,在美元兌新台幣的部分,近期1美元兌換新台幣已來到29字頭,新台幣似乎有持續升值的壓力,也因此國內的外銷電子股在2017年第四季的匯損壓力不小。如果是以九月底的匯價30.3來看,到近日的29.8元,新台幣第四季已升值1.65%,匯損可能是2017年第四季財報的變數。

美元指數走勢圖

資料來源:CMoney

新台幣兌美元走勢圖

資料來源:CMoney

山不轉路轉,電子外銷股不敢碰,總是有其他的類股及族群可以參考。以近期產業的變化來看,我研判原物料族群可以特別留意。

【油價帶動原物料】

{DS}

道理很簡單,從近期布蘭特原油的走勢來看,價格已經接近2015年的高點,在簡單地技術分析來看,一旦突破2015年的油價高點,油價的築底也就漸漸成形,甚至有可能走出另一波的上漲格局。若真是如此,其他的原物料報價也將跟著翻揚。

而這次原物料的翻揚只是單純因為美元貶值而帶動嗎?當然不是。在過去三年,全球(尤其是中國大陸)都在進行去產能的動作,然而在多餘產能去化之後,一旦需求好轉,對於報價的上漲,更是有推升的效果。

因此,在未來的一季,原物料相關的族群十分值得留意。例如:塑化、食品、紡織、水泥、造紙、鋼鐵、散裝航運等類股,報價已經修正一段時間,相關公司的庫存也處於低水位,產業循環上,最壞時間可能已經過去了。

布蘭特原油的走勢

資料來源:CMoney

【新台幣資產變得更值錢】

當然,在新台幣升值的趨勢下,新台幣資產變得更值錢。營建股以及土地資產股也有機會跟著鹹魚翻身。現在被大家嫌棄到不行,餘屋偏多的建商,反而未來有機會資產重新評估,這一點可能是現在大家都想不到的結果。

【投資心態需要調整】

新年新氣象,投資心態也必須要作調整,以往流行的蘋概股,隨著蘋果iPhone X的銷售不如預期,題材漸漸退燒。市場需要有新的資金避風港,而原物料族群是一個不錯選項。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