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Netflix
圖片來源:goo.gl/DPCz92

上週美股市場有件大事,就是美國的稅改政策正式通過,參眾兩議院通過了美國近30年來最大的稅改案,只待川普正式簽字後,這項稅改法案就會生效。

或許有讀者看到這邊會覺得,我們又不是美國人,與我何干?

其實稅改跟大多數沒有美國籍的我們最相關的,莫過於對企業稅的削減......

高盛(股票代號:GS)和德意志銀行(股票代號:DB)也於先前公布了有效稅率偏高的個股名單,其中以「能源、電力及消費必需品為主」。

然而,稅改議題早已在股市延燒許久,就如同之前曾在文章中提到的,「華爾街不會突然醒過來、意識到稅改即將發生」,那些每天緊盯稅改的研究員們,早就將一步步的進度反映給大型法人機構,再進一步反應到股價上了。

所以,正式通過後大盤不會有什麼慶祝行情,反而正等待著「下一個重大議題」。所以目前如果要進場大買股票的投資朋友,最好把這個利多因素,視為已經反應得差不多比較好。

面對影音強敵Netflix,迪士尼是否能展現併購效益?

倒是上週提到了迪士尼併購福斯,迪士尼(股票代號:DIS)未來是否能展現併購效益?背後沒說的就是要積極對戰網飛Netflix(股票代號:NFLX),這次我們看看網飛這檔股票。

網飛的訂戶數已經逼近了全美有線電視的訂閱人數,因為它不僅把舊有的「每隔一段時間放一集」改為「你想看的一次通通端給你」,還陸續製作出好看的戲劇內容。

團隊成員Stark也是網飛的訂戶,他常跟我說,能夠一直追一部喜歡的美劇真的很過癮啊!常常兩三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

這也讓網飛近八年的股價漲了24倍,今年漲幅也大幅超越大盤,來到了48%之多。

這可是相當驚人的表現!甚至美國財經媒體們提出了FAANG之說,將Netflix與Facebook、Amazon、Apple、Google等公司一起比較。

不過,拿網飛的漲幅跟迪士尼相比,對迪士尼有些不公平,因為網飛的市值目前是800億美金,迪士尼卻高達1600億美金,比網飛大了將近一倍。而且迪士尼是間百年老店,網飛卻才剛滿20歲。兩者的組織架構彷彿大象對上麻雀。

雖然網飛近幾年備受關注,但EPS卻是起起伏伏還不穩定:

網飛的本益比目前高達192,而迪士尼卻僅有19。下圖紅框處為網飛本益比:

下圖藍框處為迪士尼本益比:

{DS}

迪士尼的EPS穩穩地隨著景氣向上:

而網飛的營收來源比較單一,只來自於「會員訂閱費」。最近股價漲翻天的原因是網飛的全球訂閱人數節節高升

在2016的年報中,已經突破了9300萬人,而在最新的季報中,人數已破億。來到了一億零四百多萬人。

這也是拿網飛跟其他公司相比會比較困難的地方。因為,網飛應該是市場上的巨頭中,唯一一家單靠「會員訂閱費」賺錢的公司。像上次提到的迪士尼,營收來源可就多了。有ESPN的訂閱數、有迪士尼樂園的門票、有電影的收益、有賣玩具的收入等等......更為多元。

而剛踏入自製節目領域的蘋果(股票代號:AAPL),主要是靠賣硬體賺錢的(更精準一點是靠賣iPhone賺錢)。

然而,網飛營收雖然單一,卻相當穩定。網飛在美國的基本月費方案每個月只要7.99美元,(在台灣的基本月費只要270台幣),這麽親民的價格,只要網飛不出大錯,相信訂戶不會嚴重流失。而且美國多的是民眾同時訂閱兩到三家串流服務(在美國電視一打開來,同時有Hulu和Netflix是常有的事)。

所以,雖然網飛和其他公司的股價打得激烈,但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來看,這不是個非此即彼的二擇一選擇。

網飛能不能成為像Google(股票代號:GOOGL)、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那樣的巨頭呢?我們認為目前尚有難度......

因為網飛能提供的服務不是「非用不可」。像是Google提供的搜尋服務就真的是非它不可,(有用過微軟的Bing嗎?跟Google相比起來,它的搜尋結果真的是悲劇......)

亞馬遜則是靠著電子商務平台和尊榮會員服務攻城掠地、殲滅一家又一家的傳統零售商。

而網飛提供的服務,則是好看的影集和特殊的播放模式。特殊的播放模式可以學習(迪士尼和CBS等媒體巨擘已經開始學了)好看的影集別家也有。(相對的迪士尼旗下的星際大戰別人可就沒有......)

因此,在網飛利用既有的優勢,發展出更強大的競爭力之前,要成為巨頭,還有一段路要走。

祝大家耶誕節快樂,2018年也即將到來,臉書一直改演算法,想要盡可能讓你們看不見我們專欄,要穩定不漏掉文章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上幣圖誌網站!加入我的最愛吧!至少我們不用一直被FB演算法給控制住。

喜歡畢德歐夫美股專欄嗎?淺顯易懂的文字,讓最多人能夠學習投資與理財,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朋友,投資理財,立足台灣,看見全世界!

[快速結論]

網飛的獲利來源單一卻穩定,只要不犯大錯,相信訂戶不會嚴重流失。但網飛的競爭力尚未達到「非他不可」,因此離成為獨霸的巨頭還待觀察。迪士尼相較之下比較穩健,而且擁有品牌優勢與智財權,現在只等併購案順利通過即可。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你知道八年漲了24倍的股票是哪檔?全球訂閱人數已經破億,網飛Netflix的快速擴張讓百年老店迪士尼不得不出手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