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今天市場先生要來和大家談一個投資的專有名詞:MSCI指數。你可能在電視節目上聽過,到底它是什麼意思呢?

什麼是MSCI?

MSCI是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的縮寫。即一般所稱的「大摩」(小摩是指摩根大通JP Morgan,為純商業銀行),主要業務為證券和投資管理,範圍包山包海,包含股票、債券、外匯、基金、期貨、投資銀行、證券包銷、企業金融諮詢、機構性企業營銷、房地產、私人財富管理、直接投資、機構投資管理等。

關於摩根士丹利這間公司的起源,有個小故事:

摩根士丹利原本為隸屬摩根大通的一個投資部門,當時遇到1929年的大蕭條,股票市場大跌,因為1933年銀行法(Glass-Steagall Act法案,於1999年廢除),這條法令禁止銀行去拿你的存款去亂投資賠光,所以強制銀行部門和投資部門分拆開來。

摩根大通於當時便分拆成兩間公司,規模仍是商業銀行的摩根大通比較大。

目前摩根士丹利是世界主要指數的供應商之一。

什麼是指數?

看一個數字就能了解市場全貌,這就是指數(Index)。

舉例來說,我要怎麼很快速地了解台股近期整體的表現?我不可能只看幾檔股票做出判斷,即使是台積電也沒辦法,但透過台股加權指數,就能一次看到整體的全貌。

較常聽見的包含道瓊指數、S&P指數、日經、台股加權指數等,世界上有許多行業會需要一些標準去評估某些市場的變化,但由他們自己研究的成本太高,透過這些指數可以方便他們快速做出判斷。

MSCI則是編制這些指數其中的一間公司。

比方說,一個身在美國的債券研究員,受指派要研究日本的產業動態,他不必自己費一番工夫做市場調查,只需要參考日本相關的指數就可以得到許多主要資訊。

目前全球市場上幾乎每一個研究員、交易員、基金經理、學者,幾乎都會參考MSCI的指數做出判讀,以了解他們自身能力無法研究的地方。也因為涵蓋各種市場,它可以作為基金的評估基準(benchmark),許多基金經理人或指數型基金,都會直接以它的成分股做為買賣標的,每當調整或變動,都會對市場產生龐大的影響力。

編制指數等同於制定標準,通常選用最具代表性的數據。

就如同英文的考多益、考托福一樣,標準制定得好,就有很多人因此受惠,制定不好,整個社會的成本都會因此增加。

{DS}

大多數時間,你必須相信他們的制定標準公平公正公開,但只要有一兩個重大錯估,就會讓很多人蒙受重大虧損(也讓另一群人大賺一筆),所以說這些指數的制定者就是左右這市場的幕後黑手也不為過。

「把別人分級,是這世界上最賺錢的生意之一」~市場先生

MSCI指數有哪些?

MSCI制定的指數遍及世界各個市場,主要以國家(ex:日本指數、韓國指數)、地區(ex:歐元區指數、北美洲指數)、產業(ex:能源指數、航運指數)作為區分。其中有一些與台灣市場關係很大。

與台灣有關的國家指數:MSCI台灣指數

由100間台灣企業作為成分股構成,反映台股的企業成長與市場氣氛。組成的成分股很容易GOOGLE到。如果你想挑幾檔安全且外資青睞的股票,這個清單可以列入考慮。

台灣MSCI成分股有哪些?

以下列出20檔權重最高的MSCI成分股,是不是跟台灣50很類似呢?(201709更新)

什麼是MSCI季度調整?

MSCI成分股於每年2月底、5月底 、8月底、11月底這些時間會調整,也就是在台灣新聞常會聽到的「MSCI季度調整」。

通常會提早20天公告調整的內容,調整則在當天收盤後生效,指數會變成調整後的數值。例如8月底的調整,大約會在8月10日左右公布調整內容,並且在9/1日正式生效,而在前一天8/31收盤前通常會有很大的成交量。

每當MSCI成分股有股票被列入或剔除,價格在實際調整當天很容易因此有劇烈波動。

列入MSCI的股票,是否一定會漲?
剔除MSCI的股票,是否一定會跌?

我自己的觀察是不一定!唯一能確定的是調整當天成交量和股價波動性都會比較大。

通常是外資和指數型基金所造成的短暫的買賣壓,畢竟這些成分股是他們選股的依據,價格一般很快會恢復到原來的水平,其實20天前就已公布過資料,被列入或剔除成分股的漲跌幅通常提早已反映,急促的暴漲暴跌通常只是因為大幅持股調整造成。

{DS}

MSCI指數能交易嗎?

就像加權指數可以用台指期交易買賣一樣,MSCI也可以透過期貨去買賣。

指數的標的是期貨(MSCI台灣指數期貨,又稱摩台期),和選擇權(MSCI台灣指數選擇權),在新加坡期貨交易所有交易,它們的未平倉部位也常被外資作為市場多空依據的參考。

與台灣有關的區域指數:
MSCI新興市場指數
MSCI新興亞洲指數
MSCI亞太除日本指數

這些指數中,台灣都佔有一席之地(約10%多),但權重的高低會略作調整。由於全世界的資金都會參考這項指數,如果權重被調高,代表該市場重要性增加,資金也會湧入造成股價提升,反之就是下跌。

MSCI每年會調整國家分類

有趣的是,台灣是被歸類在「新興市場(emerging market)」,而不是「已開發」國家,這意味著台灣在經濟自由度、政治穩定性等上相對已開發國家風險比較高,資金流入的意願自然比較低,波動通常也相對較大。

如果有一天台灣從「新興市場」被調整到「已開發」,到時會伴隨著一筆龐大的投資湧入,造成股價拉升,但說老實話,短期內還看不到這件事發生吧(笑)。

本文獲市場先生授權轉載,原文:認識MSCI指數,一分鐘看懂MSCI季度調整 

小檔案_Mr.Market 市場先生

本名許繼元(Jam),畢業於台大土木所,22歲開始接觸投資理財,有6年期貨程式交易經驗,目前在軟體業從事財金軟體的研發工作。用下班閒暇時間研究投資理財,在部落格上分享學投資歷程與心得。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