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嬰兒 新生兒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喜迎孩子出生,一大堆待辦事項,讓寶爸寶媽忙得實在不可開交。

大家都說嬰兒保單要趁早買,保險公司有什麼投保限制嗎?什麼時候才是最好的投保時間呢?

權利能力從出生開始,新生兒出生後就已經可以成為保單被保險人。過去有些保險公司限制新生兒出生15日後才可投保,目前幾乎都取消限制規定。

只要是足月生產、出生後檢查正常(出院前完成身體檢查、聽力篩檢)的寶寶,趕快辦妥出生登記,取得身分證字號,就能投保。

但要注意:買嬰兒保險最好掌握好關鍵期(點擊看☛因為這三大理由必需先把保險買起來)!

出生10日內為第一關鍵期

最好的保險時機,是出生後10日內。

正常寶寶出生48小時後,醫院會採血做新生兒篩檢,檢驗結果如有疑似狀況需複檢,約莫在出生10日後,醫院會通知複檢。

當篩檢得知為「陽性」後才投保,在要保書中告知事項的「健康檢查」屬於「有異常情形」,必須告知。如此一來,保險公司可能會延後再評估能否承保。不告知,未來可能衍生理賠上的爭執,包括違反告知義務下保單被解除契約,或是保險公司主張不予理賠。

也就是說,在出生後10日內投保,且保戶並不知篩檢結果下,如果後來篩檢報告有代謝異常疾病,保險依約生效,新生兒篩檢11項疾病就不會受等待期30日的規範。

這11項疾病,保險公司必須負起保障責任,無等待期的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保險就更不用說了。但要注意,在這期間自費增加新生兒篩檢項目,在投保生效後30日內篩檢出的疾病,會被除外保障(點擊☛新生兒篩檢11項疾病沒有等待期)。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DS}

真的來不及,不要錯過第二關鍵期!

萬一真的來不及在10日內投保,第二個關鍵期是新生兒出院後,要定期健康篩檢,通常寶爸寶媽會配合打第二劑B肝疫苗的時間表(出生後滿1個月)同時做健康篩檢。

健康手冊篩檢身長、體重、頭圍、營養狀態、一般檢查、瞳孔、對聲音的反應、唇顎裂、心雜音、疝氣、隱睪、外生殖器、髖關節篩檢、大便卡等,有異狀就要進一步檢查確認。如果檢查出異常,這時想要投保非常不容易。

因此,在滿月時定期篩檢前完成投保,可確保寶寶有保險保障,但投保生效日起30日內健康檢查發現疾病,屬於有等待期約定的保單除外不賠的範圍,寶爸寶媽得理解這個差異。

那自費檢查發現問題,也會除外嗎?答案是:沒錯!

越來越多寶爸寶媽接納親友鼓吹或醫院建議,自費幫寶寶做更精密健康檢查,比如罕見疾病基因檢查,及腦部、腹部、腎臟、心臟等超音波篩檢。這些自費檢查,能幫助發現寶寶的生理發展問題,是否有罕見疾病、腦囊腫或出血、膽道閉鎖、水腎、卵圓孔未閉合、心房中隔缺損、肺動脈狹窄等問題。

如果在出生那幾天就做自費檢查,真的有狀況,想在第一關鍵期投保也難。投保完再做,時間最好是選在投保生效後滿30日,才不會與等待期撞牆。

保險權益影響深遠,事不宜遲

假使,真的都沒能在這兩個關鍵期之前完成,也不要一拖再拖,因為遺傳疾病、發展遲緩問題、兒童期精神疾患如自閉症、好發於幼兒的血癌、腦瘤等疾病,會在出生幾個月後陸續出現症狀。

再大一些時送到托育中心、幼兒園,與外界接觸活動增加,疾病感染與意外創傷風險增高,能投保就事不宜遲,等到有疾病史無法投保,不只影響爸爸媽媽經濟負擔,更影響到寶貝一輩子的保險權利,真的不能等閒視之。

最後,如果寶寶看起來有異常,應該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與診斷,早日發現問題、早日治療,並不需要為了先買保險而延誤了寶寶健康。

健康小秘書

新生兒篩檢項目與流程

衛福部規定新生兒已開始吃奶,在出生滿48小時後要採檢樣本進行11個項目的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進行篩檢。寶寶出生的醫院會從寶寶的腳跟採集少量血液,滴在檢體用紙上陰乾,檢體送到新生兒篩檢中心(目前有三家)實施檢驗。

正常寶寶一般在出生3天後出院,如檢體陰性反應,不會另行通知父母。有疑似陽性,大概在出生10日後,會接到通知返院複檢,其後如果是陽性,得住院進行確認檢查。

這11項篩檢包括: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苯酮尿症、高胱胺酸尿症、半乳糖血症、葡萄糖-6-磷酸鹽去氫酶缺乏症〈俗稱蠶豆症〉、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中鏈脂肪酸去氫酶缺乏症、甲基丙二酸血症、戊二酸血症第一型、楓糖尿症、異戊酸血症。

另外有自費項目的篩檢,由新生兒父母自己決定加做與否,項目有龐貝氏症、法布瑞氏症及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和串聯質譜儀先驅篩檢疾病(15項)。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新生兒出生10日內是最佳投保期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