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電商
圖片來源:photoAC

數字科技旗下擁有 8591、591、8891、518 等知名網路平台網站,業務內容包含一般消費者日常生活的各部分,舉凡遊戲、徵才、服飾精品、租屋裝潢、買車等都有跨足,至 2015 年底共有超過 800 萬名會員,並且在香港設立香港 591 網,計畫搶攻國外市場。

營運概況

數字的主要業務為經營網路平台,此外旗下的101原創網也經營成衣的買賣業務,對於營收的貢獻也有超過 10%,數字科技 2016 年前 3 季各網站比重:

591 房屋網占 42%
8591 寶物交易網占 22%
8891 汽車交易網占 9%
101 原創 T-shirt 占 15%
518 人力銀行占 12%。

整體事業的組成大致如下

8591 寶物交易網:是臺灣最大的線上遊戲虛擬寶物交易平台,競爭上為一家獨大,以C2C 為商業模式,經營方式為向賣家收取 6% 手續費,會員數至 2015 年底有 245 萬人

591 房屋交易網:在台灣內部市場也擁有高度市佔率,主要提供房屋租賃、房屋買賣、裝潢廠商廣告發佈及查詢服務,是許多消費者租屋的選擇平台,2014 年下半年進軍香港的香港 591 處於虧損狀態,但在香港的營運進展順利,市場預估 2017-2018 年有機會轉虧為盈

100 裝潢網:提供室內設計、裝潢公司查詢資訊的平台,為數字科技較新推出的平台網站

8891 汽車交易網:提供中古車買賣資訊發布及查詢、中古車商網店服務、 新車資訊查詢服務等,在台灣擁有約 5 成市佔,@bc 好車網為其競爭者之一,和泰車 (2207)也積極佈局國內中古車市場

101 原創服飾網:為販賣服飾的網路平台,為商品銷售之平台,商品走平價路線,網站至 2015 年底已擁有 60 萬名會員

101 名品會:提供國際精品、名牌服飾等線上特賣,目前對於數字科技的貢獻偏低

518 人力銀行網:為人力搜尋平台,連結企業主以及求職者,在國內規模次於龍頭一零四 (3130),還有推出外包、打工等多元化服務。

結婚吧:數字較近推出的新平台服務,專為媒合攝影師、新祕與新人們的平台

{DS}

營運模式

數字的營運模式主要為 C2C,由數字提供網路平台讓買賣家進行交易,數字收取手續費或是廣告刊登費作為收入,此外新開發的網站如 101 服飾網則是 B2C 模式,跨足商品銷售的買賣。

因為旗下每個網站皆涉及不同的市場,在觀察數字科技的營運時需要針對不同網站進行分析研究,數字科技的宗旨「用網路改變生活」,持續在各項領域開拓,除了「食」以外,衣 (101 原創 T 恤)、住 (591 房屋交易網)、行 (8891 汽車交易網)、育 (518 人力銀行)、樂 (8591寶物交易網),數字科技皆有涉略,未來也將預計推出更多平台。

8591、518 以及 591 是會員數較多的平台,其中 8591 穩坐台灣最大的虛擬寶物交易平台,擁有 68 萬賣家以及 130 萬買家 (2015/12/31 數據),並且已經具有自己的品牌形象,龐大的會員數量構成其優勢。

591 房屋網則是以打造不動產與居家服務為主,布局包含租屋、裝潢、修繕、店面等全方位服務,在台灣已取得高度市佔率,並且進軍香港在房屋平台方面成為首位,值得一提的是,租屋市場仍有實體門市及房仲網站的市場,仍有成長的空間。

518 人力銀行

成立時間較晚,因此與產業龍頭一零四 (3130)的競爭上較為落後,除了推出打工網之類的特定服務之外,策略上也試圖與一零四做出差異化,主攻基層職務與中小企業徵才。

產業鏈關係

競爭優勢

獲得用戶數是網路平台的重要策略之一,數字科技擁有總共超過 800 萬名會員,尤其是 8591 寶物交易網、591 租屋網以及 8891 汽車交易網都在該業界具有大量的會員基礎,營運上相對競爭對手擁有優勢,成長動能因為受台灣總體景氣影響,近年以 591 租屋網先行進軍海外成立香港 591,未來則有更多布局東南亞的計畫。

其他平台如裝潢網、名品會以及結婚吧雖然不是數字科技的營業主體,採取多樣化的經營搶攻其他市場,101 原創服飾網的銷售營收成長迅速,以既有平台與電商平台為持續的雙軌發展,相較於專攻單一市場的對手,數字科技在整體發展上有較多的可能性與空間。

小結

數字科技在台灣市場網路平台的經營的績效出色,除了規劃中近期的多品牌發展策略之外,從香港 591 成立發展的案例來看,將營運推向海外是未來的發展重點之一,長遠的全球化布局、東南亞發展策略能否複製過往成功的模式,將成為數字科技邁向下一階段發展成功的關鍵。

本文獲「股感知識庫」授權轉載,原文:以網路切入生活的平台:數字(5287)

作者簡介_股感知識庫

結合時事、知識、投資三大元素,運用日常累積的知識來解讀企業經營模式與科技新知,藉此豐富生活並進而培養投資嗅覺。

網站:http://www.stockfeel.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tockFeel.page?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