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Toomore Chiang@flickr,(CC BY 2.0)

幾個星期前,在桃園市同安國小發生一起令人遺憾的事故,一個四年級小男生,因為安親班漏接,急忙趕去安親班路上被貨車撞死。死前在媽媽懷裡說「媽媽,好痛」。我想任何一個家長聽聞這樣的消息,都會感到不捨與遺憾。

更讓我感到驚訝的,是看到新聞底下一連串責怪小孩的言論。把矛頭指向小孩,認為小孩不學好才會那樣過馬路,還說貨車司機好可憐!為此,我還特地跟幾個網民唇槍舌戰。

有些人甚至認為,人應該從小就會過馬路,要像日本一樣,讓小孩自己走路回家訓練獨立性。

要是在日本,我也會願意這樣訓練自己的孩子。在台灣,國情根本大不同,駕駛心態完全不一樣!我是腦袋長蟯蟲,才會說出要學日本那樣不切實際的話。

外國的小孩都會乖乖遵守交通規則不車禍嗎?台灣的小孩特別「屁孩」嗎?這讓我想起一個自己沒帶過小孩的旅遊作家,為了秀自己國際觀所寫的文章「為什麼飛機上永遠是華人的孩童最吵?」裡面以偏概全的大肆批評華人小孩特別吵,自己去逛逛看日本或美國的婦嬰用品店週末的樣貌,外國小孩一樣給你哭哭鬧鬧。

兒童交通事故死亡是國際問題

根據WHO 2014年的統計,全世界一年有186,300個孩童死於交通意外,相當於每天有500名小孩因為交通意外而死亡,而且交通意外是5~18歲死亡原因的前四名。

圖、交通意外是5到18歲青年的前四大死因

{DS}

在所有交通事故中,38%是在行走狀態被撞死,是死因最高的模式。所以你不要懷疑,外國的小孩一樣容易出交通意外。

但外國人不是去怪小孩為什麼會亂跑出來,西方人反而希望透過科技降低這樣的危險。

這就是為什麼歐洲EURO NCAP與美國IIHS,都會模擬時速30公里,駕駛幾乎在死角看不見的狀態,用假人小孩在車陣中竄出,來評鑑車輛的自動煞停系統,沒有該項目的,就無法獲得EURO NCAP車輛安全的五顆星。

圖、EURO NCAP模擬小孩竄出來評鑑自動剎車系統

國際對策

今年十月,交通部部長才以「一個都不能少」在立法院進行報告,台灣平均每天有8人因交通事故死亡,而且18至24歲年輕族群是死亡高峰,跟酸民說的不同,就算小時候真的很會自己過馬路,小時候沒出事,長大到了青少年時期,交通意外死亡率反而最高。

不只台灣如此,根據WHO統計,交通死亡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全球一年有120萬人死於交通事故,其中有半數是行人與機踏車駕駛,而且交通事故也是15到29歲年齡層的主要死因。 交通事故不只受害者死亡,對於家屬與國家也造成很大的經濟傷害。所以WHO推出一份道路安全的指南,明訂2011~2020為道路安全行動十年,希望會員國在2030年都能落實道路安全,以減少道路事故的死亡與傷害。

這份安全指南有中文版本,內容我就不多贅述,我覺得跟台灣相關的就是落實這些項目:

  • 學區減速
  • 宣導交通安全
  • 改善交通基礎設施
  • 降低機車族
  • 執行酒駕法規

請參考下面連結。台灣既然自稱WHO成員之一,落實WHO的共同決議是責任也是義務,民眾可以用這份報告來監督交通部的改善行動。(連結

交通霸凌的行為

我並不是認為小孩亂闖馬路是正確行為,但我對於那些標榜只要自己教好小孩,就能避免交通意外的說法不以為然。我自己從幼兒園中班4歲開始,就是自己走路回家的小孩,我並不覺得我有特別獨立,反而我有印象,同學跟我一起過馬路,走在我前頭被車子撞到血流滿地,老師跑出來叫救護車。也有同學被車輪輾過腳掌,也有被機車撞倒在地。我沒出事,只是因為運氣好而已。

那些在馬路上開車,認為「小孩就是不該衝出來」的人,他們的想法恰恰好跟自己罵的小孩一模一樣,小孩也是假設車子不會衝出來,才會貿然過馬路。

交通意外是一整個社會系統、交通秩序、交通法規與安全設備等等多方面的問題的組成。孩童與青少年交通事故為死亡主因舉世皆然,你還能繼續留言罵著為什麼馬路上永遠是台灣孩童亂跑嗎?

希望交通部與立法院,真的能拿出辦法與行動,讓台灣達成WHO的第69.7號決議的目標,希望我們加入了WHO不只是政治作秀而已,你說對吧?

作者簡介_黃紹博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