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L. Yellen,見圖)13日在任內最後一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利率決策會議會後記者會上接受提問時表示,她依舊認為源自比特幣的金融穩定風險是有限的。葉倫說,美國核心金融機構並未顯著地暴露於比特幣價格波動的風險當中。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名的下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1月28日在出席提名聽證會時也說,加密貨幣目前的規模不夠大、並未對FED構成任何影響。

葉倫13日指出,比特幣目前在美國支付體系扮演非常不起眼的角色、它既不是法定貨幣也不具備穩定保值的功能。此外,她也提到FED並未肩負監管比特幣的責任。葉倫並且表示FED現階段並未認真評估數位貨幣發行事宜、因為目前看來是弊多於利。提到股市,葉倫說FOMC最近雖表示資產估值偏高、但經濟學家也不確定適當估值為何。葉倫強調,其他金融穩定指標不僅尚未亮出紅色警訊、可能連橘色訊號也還沒出現。

國際清算銀行(BIS)日前發表報告指出,美國股市的週期調整本益比(CAPE)突破30、較1982年以後的歷史平均值高出將近25%。BIS報告顯示,1990年代末期美國股市的CAPE最高升至45;目前較1881-2017年期間長期平均值高出將近一倍。

不過,BIS也坦承,以超低債券殖利率來衡量、股市泡沫化的程度變得沒有那麼嚴重。BIS擔心的是,一旦利率開始(穩定)走高、企業可能會縮減股票回購金額,進而壓縮股市估值。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3日一如外界預期地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碼至1.25-1.50%。葉倫13日指出,逐步移除貨幣政策寬鬆措施將可讓就業市場續強並讓通膨回升至2%。

歐洲央行(ECB)副總裁Vitor Constancio 11月29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美國股市的CAPE顯然遠高於歷史平均值、目前的高估值可能會引發全球股市出現修正走勢。

Cboe期貨交易所(CFE)官網報價顯示,2018年1月17日到期的Cboe比特幣期貨(Bitcoin Futures,代號為「XBT/F8」)目前(截至台北時間12月14日上午10時22分)報16,920.0美元、下跌135.0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3日上漲0.33%、收24,585.43點,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24.4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