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世紀股市作手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曾說過一句經典,「投資要追隨大勢,只要趨勢對,成果不會太差」。追隨大勢,聽起來很簡單,但問題是趨勢不容易判斷,譬如,電動車喊了很多年,直到Tesla出現,才確認大趨勢,在Tesla之前,那些投資電動車的公司最後都草草收場,因為它們過早在大勢前。

大勢要判斷有很多方法,一個是市值法,你看看哪一家公司市值暴增,從裡面可以看出大勢。另一個是高價股趨勢法,高價股,通常是一個行業的領先指標,公司不是高獲利,就是未來前景很好,才會成為高價股,這也可以幫助你判斷大勢。

我簡單整理一下台股高價股,每股大於100元,共有157家。以行業來區分,科技股佔79家,非科技股佔78家,可以看出高價股還是以科技股為主,佔比超過一半,這也是台股的基本結構,以科技股為核心。

如果細分產業來看,其中,半導體有31家,汽機車零組件17家,生技醫藥14家,電子元件14家,自動化設備8家,貿易百貨5家,網通4家,網路4家,餐飲4家,教育4家,光學3家,光電3家,文化創意3家,電機3家,環保3家,化學3家,紡織纖維3家,電腦2家,食品2家,製鞋2家,科技品牌1家,鋼鐵1家,油電燃氣1家,其他科技12家,其他非科技5家。

高價股最容易出現的5個行業,分別是半導體,汽機車零組件,生技醫藥,電子元件,自動化設備。

其中,在半導體行業中,晶片設計公司高價數量是台股最多,共有16家,公司有瑞昱,群聯,立積,晶心科,聯詠,原相,宏觀,神盾,昂寶-KY,創意,聯發科,祥碩,力旺,譜瑞-KY,矽力-KY,信驊。

另外,在汽車零組件高價股數量也蠻多的,有11家,分別是和大,皇田,同致,劍麟,胡連,朋程,廣華-KY,為升,宇隆 ,智伸科,英利-KY。

這幾年,新興的高價股主要坐落在兩個族群,分別是生技醫藥和汽車零組件,共有14和17家。

其中生技股有新藥股,中裕,智擎,浩鼎,藥華藥,學名藥公司,東洋,醫材股,醫揚,康友-KY,精華,金可-KY,美容公司,霈方,麗豐-KY,保健品公司,生展,葡萄王,大江。

除了大量新出現的生技股和汽車零組件公司之外,高價股也出現在網路股,餐飲股,教育股,文創股,環保股。

網路股高價股有數字,一零四,網家,富邦媒,餐飲股有美食-KY,王品,瓦城,漢來美食,教育股有三貝德,卓越,大地-KY,智基,文創股有誠品生活,智崴,VHQ-KY,環保股有可寧衛,崑鼎,日友。

總結來說,從高價股可以發現台股已經形成兩個新大聚落,一個是電動車大聚落,一個是生技醫藥大聚落,這是台股形成的新大勢。

圖片來源:麥樹仁投資社群網站(Makssin)

本文獲「麥樹仁投資社群網站(Makssin)」授權轉載,原文:157檔高價股透漏什訊息??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