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保險 理賠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燒香拜拜,有拜有保庇,那保險呢?有買就一定庇佑無病無痛、永遠健康嗎?

保險不在避免風險,而是避免風險來時傾家蕩產。以重大疾病來說,生病很難熬、治療也艱辛,如果還要面臨經濟上的難題,無異是兩面作戰。

有了重大疾病保險給付,能專心戰勝傷病,人生得以再生,不就是「有保有保庇」?

初看這個對照數字,覺得驚訝嗎?

癌登中心為87~96年區間,保發中心重大疾病險(理賠原因為癌症)觀察年度為87~96年。(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從保險公司實際理賠後的保戶存活統計,可以得到印證。國人癌症預後的情形,台灣癌症登記中心從民國76年開始追蹤統計,罹癌後存活率隨著預防保健和醫療進步,逐漸提高。

癌症原因理賠的保戶10年存活率超過六成

以癌症登記中心民國87年往後追蹤10年的相對存活率來看,男性癌症預後10年還活著的32.44%,女性則是50.72%。

反觀壽險公司理賠重大疾病險後(包括主約和附約)保戶的存活統計,同樣的87年度往後統計10年,不分性別下的保戶在理賠後10年還活著的,達到62.29%。

重疾險賠後六成活過16年

依據保發中心103觀察年度〈台灣壽險業個人重大疾病保險年度經驗發生率及持續率研究報告〉,從87年度至103年度,將所有保險公司理賠傳統重大疾病保險後,保戶存活情形的連續年度統計,保戶在理賠後1年仍存活的比率89.95%;達5年存活率68.65%;達10年存活率64.88%;超過16年以上還活著,高達60.44%。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報告另外分開統計理賠最多的癌症存活情形,罹癌領取保險金後,16年以上存活率來到58.24%。實證結果說明了一切。

{DS}

「有保有保庇」無懸念

國內銷售重大疾病險已超過30年,向為保戶規劃健康險的重點之一。

重大疾病險保障疾病範圍為癌症、心肌梗塞、慢性腎衰竭(尿毒症)、腦中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重大器官移植手術、癱瘓等七項。

這些重大疾病對生命威脅大,治療、復健需要長期進行,花費大,也會連及無法工作、中斷收入。等於病患一方面對抗疾病,一方面得面對經濟問題,兩面作戰非常辛苦。

生了重病還要擔心有沒有錢醫,擔心醫好了錢也花完、負債累累,沒有了信心怎麼戰勝病魔?當有了保險理賠金,只要好好專心對抗疾病,勝率是不是大增呢?

「保險不在保證健康,是在保障人們不健康時得以有良好的治療與經濟後盾!」

繼傳統重大疾病險後,2016年全面實施新形態重大疾病險,有區分重度與輕度定義的重大疾病保險,有擴大重大傷病項目,或多次給付型態以因應罹患多次以上重大傷病的需要。

尤其當醫療越來越進步,罹患重大疾病存活率越來越高,也無異繼續暴露在第二次、第三次重大傷病的威脅下,具有多次給付特性的重大傷病險已是保戶熱衷詢問的商品型態之一。

另外一種型態是跟著健保走,只要健保署核准重大傷病證明(有八項健保重大傷病除外)就給付一筆保險金,給付後契約終止。

多次給付型可以因應長壽與多次重大傷病風險,而以健保重大傷病核准為給付條件則是保障範圍較大,這兩種各有好處。

特別說明:

癌症登記中心與保發中心統計資料有以下差異性

一、癌症登記中心採用「侵襲癌」的填報資料進行統計,排除了低侵襲癌(原位癌)。各家保險商品對低侵襲癌理賠定義與是否涵蓋給付不盡相同,故保發中心於統計時沒有區分。

二、癌症登記中心涵蓋全癌症人口,較能歸人分析。保發中心從保單有效件數中統計,也無法做歸人分析,可能因保戶涵蓋全癌症人口較小,可能因保戶同時有多家公司有效保單,而出現統計上偏差。

三、癌症登記中心已公開的資料可查閱到最近年度的10年存活率是87~96年。保發中心於10年存活期資料已做到100年。

因此,保發中心的存活率統計結果有可能產生偏差,特此後敘敬供參考。雖然如此,有保險理賠的保戶,因擁有較好的經濟後盾,可以專心治病、休養生息,並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領到這個保險金的癌症病人竟然活得比較久!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