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圖片來源:photo-ac.com

8000點以上,每500點要加空一次?

曾待過投信業的前輩,後來因為家庭因素,提前退休離開職場。還記得當時是2012年初,台股在7000點~8000點之前徘徊,2011年底的時候,空方殺盤還一度跌到6600點。

他說:「台股真是他X的有夠弱,之前7000多點的時候可惜沒放空期貨,如果這次強彈上8000的話,我每500點就放空一次!」

我好奇問:「如果不小心漲上了萬點,那怎麼辦呀?」

「如果台股上萬點?那我可能要空雙倍口數了,身價肯定要翻漲!一生就等這波了。」

讀到這邊,也許很多讀者朋友要竊笑,現在台股一萬多點了,死定了吧。

今年初與他吃飯時關心問了一下,畢竟當時台股已經逼近了萬點大關。

「台股後來漲上來了,你的空單沒事吧?現在都快萬點了。」

這位前輩愣了一下:「啥?我早就沒作台股,這一兩年倒是買進了不少臉書(股票代號:FB)、英特爾(股票代號:INTC)、微軟(股票代號:MSFT),可惜沒買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

「為什麼後來你沒去放空啊?」我驚訝地問。

前輩接著說:「其實剛上8000點的時候,我是有去空了一口小台(小台期貨,跳動一點為台幣50元),後來指數還在往上漲,我被軋了,雖然錢不多,可是這方向就是錯了邊才會賠錢嘛!於是我就停損出場,後來到了8500以上,又試著重新空了口小台,結果還是虧錢,這次還虧更快,我當然不玩了,就這麼簡單!」

相信對一般人來說,這小台虧的錢實在沒多少,了不起就這麼幾萬塊而已,可是因為同樣虧的金額,越虧越快。他知道錯了,是的,他用小錢去印證自己的觀點,這在專業交易員圈子中,算是蠻常見的手法,先試單、再加碼、到關鍵點、再次決定是否加減碼。大概是這麼回事。

至於後來買的那幾檔美股,兩檔大賺,一檔小賺。由於美股這幾年來科技股漲得實在太多了,賺錢也沒什麼好多說的。如下圖:

圖為臉書週線圖

{DS}

圖為英特爾週線圖

圖為微軟週線圖

這個真實案例,希望能夠讓讀者朋友感受到箇中巧妙,股票操作不外乎如此,小賺小虧,永遠不大賠、然後等待偶爾的大賺。

12/14凌晨三點,美國聯準會將宣布新的利率動向,本週的前半週,預期盤勢會比較平一些,等待新的方向出來後,大家才會大動作。

倒數兩週耶誕節,準備好怎麼度過了呢?喜歡畢德歐夫美股專欄嗎?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朋友,投資理財不分你我,立足台灣,看見全世界!

另外,因應臉書更改演算法,畢德歐夫開放個人臉書帳號,供讀者加入好友。臉書搜尋:bidoffer@bituzi.com ,中文名稱:畢德。這帳號的發文頻率與幣圖誌專頁差不多,主要因應FB演算法大改,粉絲專頁的發文容易被擋掉。

一樣維持畢德歐夫過去慣例:不造神、沒明牌、沒個人報酬率、沒直播。僅提供美股資訊、與部分生活分享。不會狂洗板發文,因為網路上已經有太多理財農場文。

臉書好友有上限規範,沒加到的朋友,請別誤會。加入後,會確認好友通知。不雅文字或圖片,會直接刪除。混亂的網路世界裡,依舊想保持一個乾淨的空間。誠如幣圖誌一般,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快速結論]

股票不是比誰看得對,而是賺的時候你賺得夠不夠多,而虧的時候你是否能虧得夠少。股市沒有聖杯,一心追求必勝公式的人往往到最後受傷最重。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股市中看的對不如做的對,當你買進500元的比特幣或500元的大立光,可是依舊沒大賺,你會懊悔嗎?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