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親子 媽媽 母親
圖片來源:photo-ac.com

週五一位老朋友來訊,問了個投資人常談論的問題。那就是:「你明年台股看多還看空?」

這問題我實在很難幾句話就回答,加上他去銀行跟證券公司問了幾個理專跟營業員,4個看多、1個看空。這樣的樣本數實在不足,參考性也不高。

於是好奇心驅使下,就乾脆來個幣圖誌讀者調查好了,結果24小時內,讀者朋友還算相當踴躍,46個看多、80個看空、24個表示空手。其他看不出來的,我就先略過了。

這調查不代表未來一定要作多或作空,其實就只是感受一下大家對股市的溫度。

每個人進出股市都有套自己的看法,這也是股市有趣的地方。看得對/錯不重要,作得對才重要。如果看對沒賺錢,看得再對也沒用;如果看錯能賺錢,看得再錯也無妨。「交易系統與部位控管比較重要」

看對卻沒賺到大錢的朋友

前陣子聽到身邊一個年輕朋友小顏,他說在幾年前就買進了比特幣,當時一單位買不到500元台幣,我當下心中一震,想說他不就賺很大......

上圖為比特幣近一週走勢圖,報價來源

以上週的比特幣報價來說,比特幣最高曾漲到1單位換19000美元,相當於57萬新台幣。

小顏說當時漲到1萬台幣(約330美元),他就賣掉了,獲利了結......不過有賺錢,至少也印證了他投資虛擬幣的方向是對的,未來還有很多賺錢的方式,他說並不後悔......

反而我們聽到的幾位朋友感到惋惜,不過其實這跟投資股票很像,看對又如何?看錯又怎樣?投資本來就是看對的時候,對得徹底,賺得夠大;而看錯的時候,錯得少一點,盡可能錯越少越好。

很多新進市場的股民,常會跟朋友炫耀自己最近出手10次,賺了8~9次,殊不知這只是因為你身處於多頭市場,甚至多頭末升段的狂歡派對。不管你是用KD、RSI、MACD......等,你只要最後的決策訊號是:買,你就是賺錢......(差在大賺還小賺而已)

{DS}

問題在於,當多空反轉之時,你能不能有效撤退?部位較大的投資人,是否有確實做好避險措施?還是說虧了「那一次就是重創你帳戶的那次」?

另外一個例子,一個從金融業圈子退出,嫁為人婦幫夫家一起打拼公司的好朋友,她在大立光500元左右時買進,大立光最高曾來到每股6000元,最近回檔較深,來到4370元。

結果最近好奇問她,「大立光回檔這麼深怎麼看啊?」

她只淡淡說,前幾年買房子的時候,不想麻煩公婆長輩出錢,於是就在800左右全數賣出了。

是不是很可惜?似乎有一點。沒辦法,投資跟理財本來就是息息相關的兩件事情,有時候資金就是有需要調度的時候,放在股市裡面的錢,最好是「閒錢」。從以前到現在,這句話始終非常受用。

上述真實案例,希望能夠讓讀者朋友感受到箇中巧妙,股票操作不外乎如此,小賺小虧,永遠不大賠、然後等待偶爾的大賺。

12/14凌晨三點,美國聯準會將宣布新的利率動向,本週的前半週,預期盤勢會比較平一些,等待新的方向出來後,大家才會大動作。

倒數兩週耶誕節,準備好怎麼度過了呢?喜歡畢德歐夫美股專欄嗎?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朋友,投資理財不分你我,立足台灣,看見全世界!

另外,因應臉書更改演算法,畢德歐夫開放個人臉書帳號,供讀者加入好友。臉書搜尋:bidoffer@bituzi.com ,中文名稱:畢德。這帳號的發文頻率與幣圖誌專頁差不多,主要因應FB演算法大改,粉絲專頁的發文容易被擋掉。

一樣維持畢德歐夫過去慣例:不造神、沒明牌、沒個人報酬率、沒直播。僅提供美股資訊、與部分生活分享。不會狂洗板發文,因為網路上已經有太多理財農場文。

臉書好友有上限規範,沒加到的朋友,請別誤會。加入後,會確認好友通知。不雅文字或圖片,會直接刪除。混亂的網路世界裡,依舊想保持一個乾淨的空間。誠如幣圖誌一般,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股市中看的對不如做的對,當你買進500元的比特幣或500元的大立光,可是依舊沒大賺,你會懊悔嗎?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