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4R85zp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書中有段關於股票與債券的討論,非常有趣。

想想看,股票與債券這些金融資產代表什麼?

它們其實就是工作者與無工作者之間的交換。

持有股票與債券的人,他們不用工作就有所得。為什麼?

因為替這些發行股票與債券的公司工作的人,他們努力的產生價值。讓公司取得資本的成本,低於公司的獲利能力。因為這些工作者的努力,所以持有股票與債券這些金融資產的人,才有獲利,才有收入。

所以,持有股票與債券,度過退休生活的人,他們依靠的,正是當下還在工作的人。

問題是,隨著壽命延長,依賴人口:工作人口的比值,愈來愈大。

換句話說,愈來愈多退休的人,要靠相對愈來愈少的工作人口來「扶養」。

假如生產效率的提升無法彌補這個落差的話,結果必然是,股票與債券報酬降低。

這會產生幾個後果。

第一,你需要擁有總金額更大的金融資產,才能帶來相同的退休生活費。

第二,投資這些股票與債券的退休基金,不論是公立還是私立的都只能拿到愈來愈少收益。造成發放的退休金的減低。

換句話說,結果只有一個,讓人更難退休。要工作更久的時間,才能累積到足夠的退休金。政府也會改變制度,延後退休年齡或縮減退休金福利。

這是一個修正機制,讓人更難退休之後,那麼自然的,工作人口會增加一些,退休人口會少一些。

在台灣我們已經看到,政府在修正退休金機制。這正是這個大環境下,所帶來的必然改變。

但在個人方面,我們很少看到有人正視這個問題。

我們看到的是:「這樣投資,40歲退休」,「專職投資人,不工作就有高收入」之類的理財報導或是書籍。 這是逆勢而為,根本沒有體會到股票與債券這些金融資產是工作人口與非工作人口的交換媒介的事實。

【看更多】

活得越久、越難退休...,原因是什麼呢?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2---壽命延長、更難退休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