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認為,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動能仍在,如今全球新興市場指數還未越過2007年高點,他相信指數未來很可能比2007年高出約20%左右。

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8日報導(見此),墨比爾斯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印度開始執行改革,因此達成10%的經濟成長率應該毫無疑問,都市化帶來的影響,勢必能推動經濟往前走。他相信,若印度政府能實施積極又有意義的政策,也就是將鐵路、發電、公路和橋梁建設私有化,那麼經濟成長勢必能增溫,並吸引更多資金投入。

墨比爾斯並表示,印度股市的本益比的確高於新興市場均值,但這是因為人們把成長動能也考慮進去。因為,市場相信,印度企業未來有望增長20-30%。他認為不需過分悲觀,因為市場還未到達人人歌功頌德的階段。市場總是在興奮中死亡,但目前尚未如此;比特幣雖然飆漲,然而並非人人都趕著追捧,要等到大家都一致唱多之際、多頭才會結束。

墨比爾斯並表示,以整體新興市場來看,中國、印度是重要國家,因此一定要投資、曝險程度必須最多,然後再添加一些資金到巴西、泰國或一部份東南亞國家。在邊境市場,越南和幾個非洲國家看起來很有意思。

展望未來,墨比爾斯表示,未來數個月新興市場的表現或許會不如已開發市場,但是若以年來看,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新興市場表現將較為優秀,因為經濟成長動能仍在。好消息是,美國的狀態非常好、歐洲也即將跟進,這會提振整體市況,進而推升新興市場。

不過,墨比爾斯警告,北韓仍會帶來風險,他相信美國政府或許採取軍事行動反制北韓(例如擊落北韓發射的飛彈),這會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大幅修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