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期貨交易所(CFE)的比特幣期貨(Bitcoin Futures)即將在週日(12月10日)開始交易,而對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也將在12月18日跟進,帶動比特幣報價暴衝至歷史高19,000美元,Coinbase等交易所爆量當機,價格更出現高達4千美元的振幅。

這兩日比特幣衝得有多快?Zero Hedge整理的資料顯示,比特幣從12,000美元升抵13,000美元,花了17小時,之後花4小時衝破14,000美元,10小時升抵15,000美元,5小時衝至16,000美元,2小時上升至17,000美元。最令人訝異的是,17,000-18,000美元只花了10分鐘,18,000-19,000美元更僅費時3分鐘!

CNBC、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在Coinbase交易平台上,比特幣7日一度上衝至19,340美元,之後報價又狂跌逾20%(相當於4,141美元)至15,198.63美元,而到了美東時間下午4時8分,報價則反彈至16,362.99美元。

Coinbase的比特幣報價通常都比其他交易所還要高,或許是因為其平台較為平易近人、適合新手使用的關係,而Coinbase的報價領先,也意味著帶動這波漲勢的以散戶居多。Coinbase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大型虛擬貨幣交易所,其比特幣交易量佔全球1/3。

巨幅交易量湧進、讓Coinbase措手不及,7日盤中透過推文(見此)表示,由於交易量飆至歷史高,部分顧客會面臨交易速度緩慢或無法登入帳戶的問題,Coinbase人員正在努力搶修中。

為何比特幣如此受到歡迎?CoinDesk 6日報導,AngelList共同創辦人Naval Ravikant舊金山舉行的「Token Summit II」峰會上說,各國央行大量印鈔的實驗,導致多數定存帳戶歸零,人們都在找尋能夠存放資金之處,希望錢能愈滾愈大,而比特幣看來正好能滿足需求。

{DS}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認為,比特幣就好像美國在殖民時期(Colonial America)發行的貨幣,雖然這款貨幣最終證明其毫無價值,但在發行期間內,仍可交換物資。

CNBC 6日報導,葛老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美國在1775年發行的大陸幣(Continental currency),到了1782年已經毫無價值;然而,這不代表大陸幣無法交換商品和服務,在上述期間內,諸如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等愛國人士,都利用大陸幣購買了不少武器和物資。

大陸幣由大陸會議(Continental Congress)正式頒佈為法定貨幣,其幣值主要是從紙鈔數量和市場需求演算而來,並不是以黃金或白銀等原物料作為根基。

美國為了支應獨立戰爭,不斷發行大陸幣,最終導致幣值崩潰。依照大陸幣的歷史經驗來看,葛老認為,比特幣暴衝是否曇花一現,要看有多少供給能因應需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