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元 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週真的是十分精采的一週,尤其上週五(12/1)收週線的時候,美股一度演出了大逃殺的戲碼。

上週五開盤後半小時,大約在11點出頭,傳出因為川普「通俄門」有了新進度,前國家安全顧問Michael Flynn作證,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川普指示他與俄羅斯聯繫,而大選前他則對FBI說謊。

市場聞聲譁然,大盤S&P500一度跌了1.6%,終場才收斂跌幅回到0.2%,留下一根長長的下影線。而道瓊指數半小時左右的時間下殺了400點之多。圖為道瓊指數12/1(五)5分K線圖:

如果有注意美股的讀者朋友,應該早就發現在上週三(11/29),科技股就已經先殺一波了。而科技股雖然下跌,金融股卻漲得歡樂,所以11/29當晚的S&P500指數收了個平盤,沒怎麼動,反而以科技類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跌了1.3%。

有一說是最近刺激美國繼續上攻的題材「稅改」其實對科技股不利,因為共和黨預計把稅率下降到20%,但事實上,科技產業的稅率其實是18%,所以稅改其實是對科技公司增稅。而金融產業的稅率是29%,如果真把稅率降到20%,那就是大大的聖誕禮物了。

因此科技類股跟金融類股一跌一漲。

但是,稅改計劃不是第一天出爐,華爾街的分析師們時時緊盯著參眾議院的動向。不會突然才對稅改計劃驚醒過來,緊急改變配置。

我們認為這幾天科技股和金融股的變化,與大盤的大跌,比較大的機率來自於各大基金經理人們,因應年底前業績結算所做的調整。

畢竟,科技類股今年依然是亮眼的明星,有買進的經理人們今年應該都能過個好年,所以趕在結算前攜手一起獲利了結也是很合理的。

賺錢抽紅利,虧錢不甘我事~華爾街經理人的告白

對於這樣的現象,其實不難理解,各大機構投資經理人(Fund Manager),在金融海嘯之前,可說是日進斗金,現在雖然大不如前,不過有賴這幾年的大多頭發威,績效人人有獎......

試想,你是位操作10億美金的經理人好了,年薪加獎金通常會是你的總薪酬結構,今年一整年到現在有績效35%,代表你賺了3億5千萬,接著每位經理人的%數不同,不管是幾%,你一定會有個念頭,先砍先贏。以免到手的鴨子飛了。畢竟剩下最後一個月,少賺一點不會死,忙了一整年搞到最後沒賺到才是真的嘔。

不只是今年這樣,往年也有類似的跡象。

我們研究發現,把過去十年間(2007~2016),聖誕節前一個月的各類股漲跌幅抓出來,做了個簡單統計和比較。

我們使用的是Stockcharts網站,裡面有PerfChart功能。(連結在此

這功能可以調整各類股的漲跌和比較期間,從1999年1月以後的所有交易日,都可以任意設定天數去做比對。

而這個功能鎖定的是S&P500裡面的類股,所以如果被排除在S&P500以外的話,那那間公司的漲跌就不算在內。

{DS}

好了,統計的結果如何呢?

詳細數值如下圖:

可以看到,聖誕節前夕不愧是傳統的大月,過去十年來,幾乎每個類股都上漲。而平均漲幅最高的就是「金融類股」,十年平均漲幅達6.13%,遠超其他類股。

所以前陣子會殺科技而漲金融,看來就不太令人意外了。因為所有基金公司都等著要獲利了結,大家都預期金融類股會把錢放進口袋。

除了金融類股以外,還有什麼族群不錯?

大家還記得去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美國金融類股漲翻天了。除了金融股之外,還有什麼類股也是相對強勢的?

「非民生必需品」、「原物料類股」、「工業類股」表現次之,都在4%左右。因為聖誕節是傳統的消費旺季,製造業暢旺。所以這三個領域都因此受惠。

能源類股卻是近十年來最弱的。不過近期能源類股一直被頁岩油和OPEC的戰爭壓制著,所以近年來的漲幅也一直弱於大盤。十年來平均會排名最末也肇因於此。

比較特別的是「上漲/下跌次數」的排名,我們會發現,只有「健康照護類股」每年十二月都上漲,其他類股還會多少下跌一次。而如果把年限拉長,直接比較「2007年底至今」的各類股漲跌幅,「健康照護類股」也居於亞軍,僅次於「非民生必需品」,甚至還小幅超越科技股。

我們過去在專欄中提及「銀髮商機」的趨勢。我們會想活更久,也會越活越久,這個趨勢是確定的。而且跟AI結合的話,商機不只是看得到,也摸得到。

而平均壽命越長,需要的醫療服務也就越多。所以「健康照護類股」目前漲勢會領先其他類股。台灣也邁入老年化國家,未來投資的方向或許讀者可以從這點著手。

因應臉書更改演算法,畢德歐夫開放個人臉書帳號,供讀者加入好友。臉書搜尋:bidoffer@bituzi.com,中文名稱:畢德

這帳號的發文跟幣圖誌發文頻率差不多,主要是因應FB年度演算法大改,粉絲專頁的發文容易被擋掉。想說用個人帳號與各位好朋友們互動,看看會不會比較好一點。

一樣維持過去慣例:不造神、沒明牌、沒個人報酬率、沒直播。僅提供美股資訊、與部分生活分享。臉書好友有上限規範,沒加到的朋友,請別誤會。加入後,我會確認大家的好友通知。 不雅文字或圖片,會直接刪除。混亂的網路世界裡,依舊想保持一個乾淨的空間。誠如幣圖誌寫作一般,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喜歡畢德歐夫美股專欄嗎?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朋友,投資不分國界,持續學習看見全世界!

[快速結論]

聖誕節前一個月的各類股漲跌幅,最大的是金融類股,最有可能上漲的是「健康照護類股」。如果你把錢拿去銀行買基金,不如直接開個美股帳戶,各種低成本的ETF可以幫你省下許多錢。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科技類股出現驚人大跌,緊接著週五道瓊指數半小時內下殺400點後拉回~耶誕節行情是否真的發酵?連假前的作帳行情或許你應該看懂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