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不久前,在國外新聞報導裡看到日本崎玉縣與群馬縣交界的江裡發現了74歲男性與81歲女性的屍體。在江邊發現的47歲嫌疑人在接受警方調查時說:「無力再照顧患有失智症的母親,沒有存款,也沒有年金。父親說『一起死吧』,所以一家三口把車開進江裡。」這起事件對日本社會造成巨大的衝擊,同時告訴了人們,失智症患者的家屬生活在沉重的苦痛當中。

除此以外,僅在日本就已經發生了很多起因看護病人勞累過度而殺害患者的「看護殺人」事件。根據日本《每日新聞》統計結果顯示2007至2017年,看護中殺人及殺人未遂事件已達到371起,平均一星期就會發生一起。特別的一點顯示出「44起看護殺人事件中,有20起是由於加害者因不眠症導致身心疲累而犯下的罪行。」

失智症患者由於記憶和理解能力的障礙使得思想停止、反覆同樣的言行,感情上的不安感,使得在一旁看護時也很難得到控制。加上絕大部分的老年失智症患者同時患有青光眼,看到的事物模糊不清,也是導致病情更加惡化的原因。

特別是患者無法分辨白天與黑夜,顯現出原始的要求和狀態,很多時候還會毫不顧忌地裸露身體,無時無刻地提出要求,持續地發出怪叫聲,做出不受控的行動,這些都讓看護人陷入嚴重的睡眠不足狀態,造成了精神上、心理上的壓力。

選擇看護殺人,或同伴自殺中最大的原因是睡眠不足,這也是看護人陷入危險的主要原因。因此,瞬間的判斷失誤,會導致看護家屬開始服用起安眠藥。這樣的環境導致看護病人的家屬出現抑鬱症或判斷障礙。

在無法控制患者的狀況下,療養院或醫院的專家們可以站在客觀的立場上冷靜地做出應對,但家人看護時,往往會被感情左右,這種痛苦所帶來的傷害與後果十分嚴重。

面對這種問題時,以我個人的情況為例,冷靜地判斷狀況,送進醫院才是最現實的選擇。像我這樣,最初以子女的身分看護母親,經歷的掙扎與苦痛超乎了想像,而且中途也無法選擇放棄。因此,要充分地考慮是否可以擔負起責任,這對患者和家人來講都是最重要的選擇。

問題是即便想送進醫院,但在韓國也很難得到失智症的等級判定。如果得不到等級判定,就要自行負擔起昂貴的醫療費,所以很多患者家屬連想都不敢想。

雖然存在很多原因,但我認為有問題的是政府的福利政策與對該問題的理解程度。已經是平均壽命達到百歲的時代了,但大部分的老年人與延長的壽命相比很難再繼續經濟活動,身體狀況不佳,認知能力下降,需要有人保護。

但從韓國現行法律中,卻很難得到保障。站在即將要奔向七十歲的立場,我不得不也思考起有關老年自殺尊嚴死的問題,社會的現實讓老年人及其家屬感覺不到任何的希望。

書籍簡介

書名:只想為你多做一餐:65歲阿伯與92歲磨人媽,笑與淚的照護日誌
作者:鄭城基
譯者:胡椒筒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17/11/07

作者簡介

綽號藍精靈阿伯,是個每天為患有失智症的母親下廚準備三餐的65歲阿伯,也是韓國知名部落客,部落格至今已累計220多萬瀏覽人次。

開始寫部落格的源起,是因為受不了天天面對時而清醒時而失意的磨人媽,寫文章、與網友互動,便成為他生活中唯一的出口,每天護理師來家裡協助照顧母親時,他就會騎上腳踏車,將昨天做的料理貼在部落格上,然後看看幫他加油打氣的網友留言,於是也累積出人氣,與一篇篇動人的文章和實用的介護食食譜。

小時候吃媽媽做的飯菜,結婚後吃妻子做的飯菜。在醫生診斷出媽媽「最多再活一年」後,阿伯選擇放棄療養院,生平第一次圍起圍裙,走進廚房,開始了「為母親準備三餐」的生活。與料理毫無關聯的是,阿伯大學主修神學,年輕時從事的是廣告與雜誌等工作。

因為貧困,國中3年級開始直到考入大學,阿伯離開家人以入住家庭教師為生,部隊退役後結婚,才又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十餘年。但這期間並未與母親積攢下深情的回憶。為了洗刷未能守在患有失智症的父親在療養院臨終時的不孝,當母親也被診斷出失智症後,決然租下小房子親自照顧起母親,直到最後。參考料理部落格的食譜,9年多的時間裡,端上餐桌的料理種類已多達500於餘種。近年來,因為每天跟媽媽一起吃飯,才感受到了媽媽的愛,也一起製造了些許回憶。

每天阿伯至少會念上幾次「快點跨過那條江吧」,這足以表示老母親的病情越來越嚴重了,不僅給藍精靈阿伯造成了精神上的壓力,健康也越來越糟糕了。在接受了胃潰瘍手術後,每天以上帝的話「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來祈禱和平復心情。每天為母親準備三餐,直到她在「迎春花嬌豔盛開的春天」去找丈夫為止。阿伯堅信,這就是母親與自己,一家人在一起的生活,所以直到今天準備一日三餐仍在進行中。

2008年開始擔任起位於慶尚北道榮州的老年療養院怡堂園的諮詢師。

NAVER BLOG:blog.naver.com/adcsk
NAVER 知識iN:kin.naver.com/profile/adcsk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