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要判斷市場是否過熱,有個指標是「擦鞋童理論」,意思是如果路邊擦鞋童也開始報股票明牌,代表走勢過熱,也許將出現修正。如今比特幣似乎出現此一跡象,男女老少爭相湧入,就連老奶奶也大買比特幣,導致流量暴衝、癱瘓交易平台。

華爾街日報兩篇報導稱,70歲老奶奶Rita Scott在孫子勸說下,投入數百美元購買比特幣。她說不知道比特幣是什麼,還以為是比較大的硬幣,一點也不懂為什麼要投資硬幣。不過短短幾週之內,就賺到了45%報酬。老奶奶直說,這比投資基金好玩多了。

22歲學生Paul Joseph Spelce也說,今年感恩節大餐的話題繞著比特幣打轉,同桌有個女性友人,家裡根本沒電腦,卻滔滔不絕大談比特幣會飆上1萬美元。

今年迄今比特幣大漲十倍,吸引散戶大軍投入,高頻交易商的虛擬貨幣部門主管Bobby Cho說,大家看到比特幣飆破1萬美元的新聞,迫不及待打開應用程式,開始購入比特幣。

情況有多誇張?比特幣服務供應商blockchain.info數據顯示,週三(29日)比特幣交易量突破40萬筆,打破空前紀錄,不少交易平台無法應付暴衝流量,陷入癱瘓。Coinbase是GDAX交易所的運營商,該公司表示,交易量破紀錄,導致網站當機。其他交易平台Bitstamp、Kraken、Gemini也有類似情況。

CNBC報導,「指數型基金之父」傑克柏格(Jack Bogle)28日警告眾人,要像躲避瘟疫一樣,避開比特幣。比特幣沒有內部報酬,不像債券有票息收益、股票有盈餘和股利,比特幣沒有任何支撐,大家只想以更高價格賣給下一個人。

比特幣29日一度大跌2,000美元,但是最後又站上1萬美元。Coindesk報價顯示,台北時間30日中午11點48分,比特幣漲8.07%、報10,608.68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