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股債市從金融海嘯爆發後,開始水漲船高,高盛警告,金融商品的估值已達一世紀來的最高點,審判日遲早會到來。

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報導,高盛證券策略師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 2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拜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形容成長優於趨勢、通膨偏低的經濟環境)之賜,股/債投資組合即將出現一個世紀以來,最為綿長的多頭行情;自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後,60%股票、40%債券的平衡型投資組合,從未出現過超過10%的跌幅。

報告並稱,全世界股票、債券和信用商品的平均估值,已來到1900年來的新高紀錄。在過去的歷史上,鮮少出現所有資產都同時變貴的現象,雖然短期內經濟成長或許會續強、估值也可能進一步攀高,報酬卻可能受限。

Mueller-Glissmann預估,中期內最可能出現兩種情境。第一個情境是「慢速折磨」(slow pain):由於總經仍穩定,資產將持續呈現殖利率偏低、估值偏高的狀態,但隨著估值上揚,所有資產的報酬也將降低。由於QE退場、期限溢酬(term premium,指投資者購買長債時索取的額外利息)和債券殖利率攀高,資產價值可能會緩慢朝平均值靠攏(mean reversion)。

第二個情境是「早死早超生」(fast pain):經濟實質成長明顯轉負或通膨/利率衝擊市場(或兩者皆然),會導致60%股票、40%債券的投資組合遭到贖回,通膨驟增恐衝擊所有資產的價值,使得估值朝平均值靠攏。

{DS}

Mueller-Glissmann認為,第一個情境的可能性較高,未來也許會同時出現成長趨緩、通膨增溫的情況。當前的債券殖利率偏低,再加上央行開始收回QE,可能會讓債券對股票的避險效果打折,甚至拖累股債投資組合的報酬率。

Mueller-Glissmann的看法,明顯比他的同事悲觀許多。CNBC、路透社、MarketWatch等多家外電報導,高盛由美國首席證券分析師David Kostin帶領的團隊11月21日樂觀預測,股市未來三年將進入「理性繁榮」(rational exuberance)期,股價、本益比都會因企業盈餘成長而獲得支撐。除此之外,美國和全球經濟成長優於趨勢、利率緩慢上揚、明(2018)年初有望實施的稅改料將提振企業淨利,也是Kostin樂觀的主因。(全文見此)

先鋒(Vanguard Group)集團創辦人傑克柏格(John C. Bogle)最近才預測,美國股市將進入報酬相對偏低的階段。他直指,股息殖利率如今只剩2% (遠不如過去歷史上的4.4%),盈餘成長率則是4%,顯示未來投資報酬將有6%,但由於到了2020年底,標普500的本益比可能會從目前的24倍下降至20倍(甚至更低),這會導致每年的報酬率削減約2個百分點,進而讓美股的年報酬率下降至4%。(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