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大寬鬆時代邁入尾聲,繼美國、英國、加拿大央行之後,南韓央行(BOK、見圖)也宣布升息,成了第一個開槍的主要亞洲國家。

昨日美國科技股重挫,影響韓國市場走勢。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30日上午10點37分,南韓KOSPI指數下跌0.52%、報2,499.78點。韓圜貶值0.22%、報1,083.06兌1美元。

路透社、韓聯社報導,韓央30日宣布升息一碼,利率從1.25%升至1.50%,為六年多來首次升息,代表該國對經濟深具信心,貨幣政策由寬鬆轉向緊縮。路透訪調21名經濟學家,有18人預測命中。

由於此舉早在市場意料之中,韓圜不升反貶。本月以來,韓圜兌美元升值3%、公債殖利率也跳升至三年新高。

2014年11月至今,南韓是斯里蘭卡之外,唯一升息的亞洲國家。韓央估計今年南韓GDP將成長3%,超越過去五年平均值的2.8%。

與此同時,南韓十月份工業產出意外重挫。南韓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30日公布,工業產出年減5.9%,跌幅為2013年2月以來之最,也超過市場估計的年減1.8%。

和前月相比,十月份工業產出下跌1.1%,遜於分析師預估的月增0.2%。

南韓國家統計局官員解釋,十月適逢中秋假期,工作天數減少,導致產出下滑。另外汽車出口走軟,也拖累產出。今年南韓中秋假期從十月1日一路放到9日,去年中秋節則落在九月,拉大數據差異。

另外,十月汽車產出年減17.5%、運輸設備暴跌37.7%,也壓低數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