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幣近期盤中不斷挑戰2字頭價位,不過終場仍守穩30元大關,昨收在30.001元,仍創下39個月新高;外界認為,本週逢月底出口商作帳拋匯,導致匯價創高,可今年外資大舉匯入,推升台幣攀高是不爭的事實,此波升升不息現象究竟是誰造成的呢?

儘管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央行不可能逆轉台幣升值趨勢,只能儘量縮小波動幅度。」他指出,外資的進出動向是決定台幣走勢的主因,還提出近1年來主要亞幣波動幅度,韓元9.84%及日圓11.42%,台幣只有4.56%相對偏低。

另外,美國對匯率操縱國名單有3項觀察指標,

一、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
二、經常帳順差占GDP比率超過3%;
三、匯率單邊干預金額超過GDP的2%;
四、有無持續性干預匯率。

台灣後3項符合標準,已未列「觀察名單」,被列入貨幣操縱國的危機解除。

美國財政部報告表示,今年4月以來,台灣持續縮小對外匯干預的規模,但仍希望台灣提升外匯存底及外匯市場操作的透明度。或許為減輕被美列外匯操緃國壓力,央行在台幣尾盤干預的力道明顯縮手,造成台幣改寫2014年9月5日以來高點,「少了央行拉尾台幣的無影手」,難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無奈表示,新台幣匯率吃掉獲利「只能忍受」。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作者簡介_中時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一個歷久彌新、與時俱進的全媒體,給你耳目一新的觀點、深入淺出的分析、即時更新的報導!

中時電子報」專欄文章列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