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內資比外資積極

台北股市在一片歡呼聲中再度創下波段新高,突破了10880點,成交量也創下了波段的新高,來到了1800億,在量先價行的觀點之下,台股應該會再朝11000點挑戰吧!

可是在暴大量創新高的同時,卻發現融資餘額也同步向上增加,單日增加了15.1億,同時當沖比率也創下近期新高,信用當沖張數來到1.55萬張,而現股當沖的張數更多,一天出現9.16萬張的當沖量。由此可見雖然外資也有在買超台股,不過買超金額都不達百億,而整體融資餘額來到1707億,看起來內資現在比外資還要積極呀!

類股快速輪動下的2個策略

從融資餘額以及當沖張數持續創高的情況下,可以推斷目前台股雖然是維持多頭,但是內涵上可能比較傾向於「短線」操作,類股輪動或是個股表現快的情形下,我們的策略有二個:

一、按兵不動:對於操作習慣比較屬於穩健或是波段性操作的人,這裡的股價波動可能過快,一旦決定進場可能股價已經上漲一段,等到真正進場隔天就發現被套,運氣好過2、3天會解套,但運氣如果不好就要套在高檔好一陣子了。所以,既然不是自己的菜,就別挾了唄!

二、以快打快:正所謂「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如果我們碰到輪動速度很快的盤勢,我們只好做到比大多數人更快。如果行情上漲2天,第3天回檔,那麼我們別等到第3天才出,可能在第2天的尾盤就反手賣出。

2項篩選條件找出短線活躍股

要想以快打快,當然要知道市場上最熱門、大家在進出的標的是哪些。因此我們必須要從近期融資增加速度較快,甚至當沖比率較高的個股來尋找。所以我們用二個篩選條件:

  1. 融資近20日增加10%以上
  2. 當日當沖比率大於20%

結果得出下列13檔短線活躍股,請參考下表。

13檔短線活躍股(資料來源:籌碼K線)

初步的篩選出來之後,要如何從這13檔個股之中,再挑選適合短打的標的呢?在「長線保護短線」的前提之下,可以優先選擇均線多頭排列的個股,例如:浩鑫(2405)、嘉聯益(6153)、曜越(3540)、達邁(3645)、宇峻(3546)、位速(3508)、橘子(6180)等。

跟著主力一起下車

最後提醒一點,有些主力利用融資控盤,而非只有散戶會使用融資。所以,市場上有些人說看到融資大減是好事,這觀念其實是值得商榷的。如果主力股在高檔看到融資大減,反而有可能是主力下車的訊號,這時候我們就該急流湧退,別等大家都走了,只剩下你一人留在山上唷!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