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排除不適合投資的股票

如果要逐一檢視前面提到的所有股票,數量未免太過龐大,因此還要再從中稍作篩選。儘管偶爾會有例外,但應該把以下這些股票排除在調查對象之外。

排除條件1:一流企業與大型股

簡而言之就是要排除一流企業。從長期累積獲利的角度來看,如果每年只要有個位數的報酬率,選擇這些股票投資是很正確的選擇。但考量到本書的宗旨,是以幾十萬本金累積出上億資產,因為這些一流企業的股價並不會暴漲好幾倍,所以這樣的股票就不應該是我們的投資標的。

此外,這種一流企業多半是大戶的主要持股,專業的外資也已經把它們分析得相當透澈,因此股價和真實價值之間已經毫無價差。從進場搶價差的觀點來看,或是考量要與眾多專業的投資大戶對做的情況下,都應該避免買進這類股票。

排除條件2:缺乏買進理由的股票

不論是從股票看板或是其他工具篩選出可能的投資標的,這些被選進投資候選清單的標的,應該都有值得買進的理由。若是從股票看板篩選出的股票,不妨讀一讀這檔股票在股票看板留言區的內容。

這些留言當中,往往會有人寫出值得買進的理由,這樣可以省去查詢股票資訊的麻煩。至於這些理由是否真的值得投資,就要自行判斷。

首先,在讀過留言之後,是否會覺得驚為天人?如果沒有激起你的投資意願,表示你不懂得欣賞這檔股票好在哪裡,或是這檔股票其實並沒有太吸引人之處,因此建議還是避免投資比較好。

當你感受到特殊的投資魅力時,就可再進一步詳細調查股票的相關資訊,並判斷它是否值得投資。

{DS}

排除條件3:已經漲過頭的股票

縱然股價仍有成長空間,也有充分的買進理由,有些股票還是應該避免投資。一言以蔽之,就是不要投資已經漲過頭的股票,或是買進理由已充分反映在股價上的股票。

即使考量買進理由,也會發現這種股票的股價和真實價值之間的落差已經填平,所以無法期待股價會在填平落差的過程中上漲。 話雖如此,但要懂得如何判斷股價是否漲過頭,需要爐火純青的判斷功力。因此,我會介紹給各位一套運用《公司四季報》(東洋經濟新報社出版,以下簡稱《四季報》)的判斷方法,讓你知道要先看哪些重點,就能將大多數股票從候選清單排除。

首先,要比較《四季報》出刊時和目前的股價。如果目前的股價已較出刊時上漲許多,出現明顯差異時,就可以判斷這檔股票的題材已反映在股價上,本次暫不投資。

接著,再從《四季報》上看這檔股票前一個年度的每股盈餘,以及今年度、下年度的預估。

如果有部分年度出現明顯變化時,就應該把這檔股票排除在投資候選清單之外。如果顯著變化是因為特殊原因,例如因為處分資產貢獻很高的收益,固然也可以扣除特殊原因產生的影響再來比較,但剛開始操作時,最好還是排除這類股票比較保險。

然後以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簡稱EPS)的平均成長率,概略算出三年後的每股盈餘。

舉例來說,如果這檔股票的每股盈餘一年增加10%左右,三年就以增加30%來計算。用這樣計算出來的每股盈餘,再進一步算出概略的本益比。

算出來的本益比如果超過15倍,原則上就應該排除在投資候選清單之外。本益比的數字最好是在10倍以內,熟悉這套評估方式之後,就可以瞬間判斷本益比是否過高。

其實原本應該針對不同產業調整本益比的判斷基準,但因為要瞬間判斷多檔股票是否值得投資,因此不分產業,一律以同樣的本益比標準來判斷。

我會不時隨著心情來調整這個判斷標準。當投資候選清單上的股票太多的時候,就連本益比10倍的股票也會被排除在外;如果有強烈的買進理由,或是投資清單上的股票較少時,本益比將近15倍的股票也可以保留。

經過以上三項排除條件篩選後,還留在候選清單上的股票,就可當作值得近一步查詢的標的,並針對這些股票進行詳細調查。

判斷股票是否值得投資的方法

這樣篩選出來的股票,究竟要如何判斷它們值不值得投資呢?我認為有兩個最基本的判斷標準:

  • 這檔股票的真實價值與股價之間「有沒有落差」
  • 「是否有機會可以」填補這段落差

如果符合這兩項條件,就是適合投資的標的。不過一般會碰到的實際情況可能是:

  • 這檔股票其實有買進的理由,值得被市場肯定,但股價卻沒有反映出來。
  • 公司可望上修業績預估,但股價卻沒反映上修題材。
  • 股價因為公司虧損而下跌,但近期可望轉虧為盈。
  • 因為大戶放空等因素,使股價處於異常低價的狀態。
  • 股價因為出現利空消息而暫時下跌,但這些利空消息只是暫時性因素,早晚會回到常態。

書籍簡介

書名:把60萬變3億!不買主流股,我賺500倍:只靠公開資訊就能挖出隱形潛力股,搶在大戶前布局,讓資產年年加倍!
作者:堀哲也
譯者:張嘉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11/09

作者簡介

日本股票專門投資家,在7年間就將60萬日圓的資產增加到3億日圓。1971年生,名古屋大學理學院數學科畢業,現居歧阜縣。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