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最近有大大收到「中信金」認購「特別股」的單子,想詢問到底認購特別股好不好呢?我認為每個特別股都不同,所以要注意看「條款」再來判斷!

那麼條款怎麼判斷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殖利率多少?殖利率當然是越高越好

殖利率要多少才買?每個人要求不一樣。有的人覺得只要高於定存即可,而有人要求要4%~5%,所以這一點就看個人。

另外,有沒有閒錢,和資金是否有更好的去處,也是每個人都不同的。(以60元來認購中信金特別股,殖利率約3.75%)

2、是否可累計股利?選可累計的比較好

可以累積股利的特別股,當公司年度虧損不配發股利時,也會將特別股股利累積下來,等有盈餘的年度時補發,並且優先於普通股;

如果是不可累積的特別股則虧損就不用發放,未來也不會補發。(中信金這次的乙種特別股,分派股息的順序低於甲種特別股、但優於普通股,而且是「不可累計型」)

3、是否可以參加普通股盈餘分配?可以參加的優於不可以參加的

可以參加的特別股,當公司在分配完特別股和普通股股利後還有盈餘可分配時,如有加發股利就可享受到。不可參加的特別股就是只領取固定股利。

4、是否可以轉換為普通股?可以轉換的比較好

可以轉換的特別股,就是可以依一定比例將手中的特別股轉換為普通股持有,不可轉換則不行。

5、是否會被收回?我比較喜歡不可強制收回的

如果是會被收回的特別股,公司可以按約定的時間到之後,依原發行價格將股票強制收回。反之則不行。(中信金這一檔發行 7年後,公司有權贖回)

結論:這一次中信金乙種特別股,發行條件不算特別優

(1) 以 60元買,年利率約 3.75%,略低於之前其他金控發行的特別股。
(2) 為「不可累計型」
(3) 配息的順序低於甲種特別股
(4) 7年後公司有權贖回

所以如果目前閒錢比較多,找不到更好的投資管道,或認購股數比較少的大大,可以自行考慮是否投入喔~

最後要溫馨提醒一下,特別股也是一種股票,股價也會漲跌,它不是「一定賺股息」的搖錢樹。所以如果未來有不好的公司、不賺錢的公司、甚至可能會倒的公司來發行特別股,就不要因為想要「特別股」的固定股息而去認購唷!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什麼是特別股》收到中信金的「特別股認購單」,到底該不該認購呢?艾蜜莉一次告訴大家!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