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國 紐約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最近一年多來,全球證券市場大多欣欣向榮,美國S&P500從2016年初最低1810點漲到2017年11月2588點,那斯達克從最低4209點漲到6759點,德國DAX指數從8700點漲到約13500點,英國FTSE100指數從5500點漲到近7600點,台股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從12131點漲到18514點,日經225從最低14864點漲到22527點。

2016年初全球股市過度悲觀,但恐慌風頭過後,加上歐美景氣復甦,前景持續優於預期,全球資本再度湧入股市,股市價值從低於市場應有價值,暴增到高於市場應有價值,漲勢相當驚人,然而,這樣的漲勢在美國景氣繁榮中後期,很高的機率還不夠。

很多人可能會說,難道2017年這樣的漲勢還不是泡沫?那什麼是泡沫?

不,我不是說這樣的漲勢不是泡沫,我的意思是,這樣的泡沫程度還不夠,實體經濟的發展,和證券資產價值的成長,其實是有時間落差的,在2009年上半年,美國實體經濟觸底了,某些經濟數據顯示美國實體經濟當時不容易再惡化下去,當然也不易有大復甦,景氣復甦是個漫長的過程,民眾對當下景氣極度悲觀,但證券市場只要意識到局勢不容易再更惡化,那麼行情往往就先落底了。

經過時間遞延到2010年,等民眾觀察到景氣大概就是如此惡化,應該不會再更蕭條了,證券市場應該可以進場了,股市早已先跑一段,這時反而是漲多修正的時刻。

再讓時間遞延到2011年,群眾意識到,景氣已經在復甦道路上,可以擴大加碼股市了,這時股市再次修正,讓群眾懷疑,自己是否判斷錯誤。

時間再跑到2014年,股市經歷歐債危機後,連漲3年,房地產出現較強漲勢,更多群眾也明顯意識到,景氣確實復甦了,擴大加碼股市,行情到2015年漲到波段高點,人們對證券市場非常樂觀。

很快來到2015下半年,比歐債危機更漫長的跌勢再度打擊群眾的信心,沒想到2009〜2015年的多頭這麼快結束,這時美國的景氣邁向繁榮其實是非常明確的,因為就業市場一片火熱,民間消費成長力維持高檔,在2016年初的空頭,停損出場的投資人,意識到2016年初的跌勢只是漲多修正時,時間已經來到了美國總統大選,再度錯過了加碼良機。

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美國景氣一片榮景,FED堅持強硬升息,群眾再無懸念,美國景氣是成長的沒錯,就業市場持續火熱,企業訂單和營運一片榮景,許多經濟數據都來到近年最好狀態,散戶大眾蓄勢待發,如果股市有大回檔,一定要大膽加碼。

美國ISM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指數

{DS}

企業訂單指數

資料來源https://www.newyorkfed.org

然而,整個2017年可能都等不到大回檔可以進場,因為大部分經濟數據都很不錯,即使是2017年第三季,德州、佛州、加州有天災,造成大量經濟損失,但市場仍然很樂觀,反正景氣正在強力成長,雖然天災造成破壞,但災後重建會帶來商業訂單和需求。

可以預期2018年大部分時間裡,大部分群眾都會樂觀看待美股,因為景氣實在太好,這樣的股市多頭通常可以維持數季,讓對股市泡沫有疑慮的群眾,完全消逝後,股市才會開始走下坡。

資料來源https://tradingeconomics.com

註:2017年美國勞工部公布9月就業數據,受颶風影響,美國9月工作減少3.2萬個,8月新增16.9萬個工作,等到10月份,8月就業數據調升為增加20.8萬個,9月調整為增加1.8萬個,10月增加26.1萬個工作,失業率下降至4.1%,群眾對這樣的數據演變,會大幅增加信心,但股市其實領先反應這樣的利多。

即使2017年大多數時間裡,美股強力上漲,但這仍然不足以形成夠大的資產泡沫,美元基礎利率也沒有上升到讓美債各年期殖利率大幅收斂到很接近的情況,美國實體經濟在熱絡的民間投資和民間消費時期,GDP通常不會表現太差,就業數據仍處巔峰,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在10月份掉到1975年以來最低點,美國政府減稅方案尚未確定,對股市還未利多出盡,FED升息也尚未到2.75%的預期目標,雖然景氣已邁向繁榮,但顯然還未到巔峰。

不少投資人還在等美股較大修正時才進場,通常這樣的市場氣氛代表,股市還未漲到盡頭,等到投資人不管股市有無較大回檔出現,像賭徒一般迫不及待大舉加碼進場,好像手上沒有交易單就會失去賺錢的機會,才會是股市多頭的最末期。

2018年,美股很高機率會出現比2017年還更高的價位,越接近泡沫發展的末端,股市漲勢可能越誇張,這樣才能吸引到失心的賭徒,如今時機還未到。

作者簡介_Joe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