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傳言多時的中國大陸大潤發售股案終於塵埃落定!根據陸媒報導,阿里巴巴集團、歐尚零售(Auchan Retail S.A.)、潤泰集團今(20)日宣布達成新零售戰略合作。根據三方協議,阿里巴巴集團將投入約224億港幣(約合28.8億美元或新台幣866億元),直接及間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股份。

高鑫零售旗下有大潤發、歐尚兩大量販超市,截至9月底為止,在大陸內地29個省市、226城擁有454家大賣場,其中,包括376家大潤發及78家歐尚。數據顯示,高鑫零售去年營收突破1000億人民幣大關,稅後淨利25.71億人民幣,長年坐穩零售行業冠軍寶座。

根據騰訊科技報導,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這次雙方牽手意味從2017年開始啟動的新零售變革就此定局,這將是中國商業零售史上規模最大、覆蓋面最廣、受益人數最多的一次系統性改造。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長張勇說,高鑫零售是大陸最大量販超市業者,也是中西方零售業集大成者。這次戰略合作的達成,意味零售業將啟動以條碼掃描為代表的IT時代向以大數據和線上線下融合為代表的DT時代躍遷,這在全球商業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據了解,這次合作將以大數據及商業互聯網化為核心,通過全面數位化完成「人、貨、場」的重構和升級。新的戰略聯盟將融合三家企業的資源,賦能高鑫零售借力阿里巴巴的數位生態系統,推進門店數位化,並將新零售解決方案應用於高鑫門店,包括線上線下一體化、現代物流及個性化的消費者體驗。

歐尚零售首席執行長Wilhelm Hubner表示,這次與阿里巴巴合作,源自歐尚對未來商業的共同願景。潤泰集團副主席黃明端說,隨著行動互聯網興起,消費者需求發生巨大變化,高鑫也一直在嘗試著從線下走向線上。

(中時電子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作者簡介_中時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一個歷久彌新、與時俱進的全媒體,給你耳目一新的觀點、深入淺出的分析、即時更新的報導!

中時電子報」專欄文章列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