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一年一度的感恩節就快要到了,這是個北美國家(加拿大與美國)特有的日子,現在很多人也跟著過感恩節,藉由感恩節的機會來感謝過去一年當中許多幫助過自己的人。投資人今年應該都過了一個很豐收的一年,是特別需要感恩的一個群體,美國charles schwab證券公司的一篇文章就提到,今年投資人有五件事情需要感恩,下列就是這五件事情:

1.全球股市每個月都上漲

根據MSCI全球股票指數的統計,今年到目前為止是過去30年以來唯一的一次,每個月股市都上漲,雖然今年還沒有完全結束,但前10個月每個月都上漲已經是破紀錄了,所以今年投資人應該都是豐收的一年,是應該感恩的。

2.全球主要經濟體的經濟都在成長

股市有句諺語:股市是經濟的領先指標。既然股市每個月都在上漲,這表現全球的經濟應該也是表現很好的。沒錯,從下圖可以看到,全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裡面最大的45個經濟體,今年的經濟都是呈現成長的趨勢,這是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首次再度出現的好消息,預期明年依然能夠保持這樣的趨勢。

3.企業盈餘創歷史新高

股價的上升需要有企業盈餘的支撐才能夠持續,今年以來全球主要經濟體的企業盈餘表現良好,目前每股盈餘(EPS)已經上升到了30美元以上的歷史新高,上一次企業的每股盈餘(EPS)首次突破30美元,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

4.股票市場有基本面支撐

{DS}

今年其實全球市場中仍然有不少可能會對股市不利的因素產生,如英國脫歐與美國大選之後的政治紛擾、聯準會與其他央行貨幣政策的調整、北韓核試驗造成區域衝突的緊張提升…...等等,但因為決定股票市場價格最主要的因素依然是企業的盈餘表現,所以股票市場依然持續往上前進。

這點從南韓股市就可以看出,儘管北韓的威脅不斷,但是在南韓企業盈餘的好表現之下,南韓股市依然毫無畏懼上升,原因主要就在於有基本面的支撐。

5.全球經濟表現明年可能會更好

現在經濟學家們普遍都將今年與明年的全球GDP成長預估值往上調,花旗銀行的全球經濟驚訝指數(Economic Surprise Index)在歷經過去6年平均經濟表現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測之後,今年首度大幅超越了經濟學家們的預測值,明年情況可能會是更好的。

今年真的是很奇特的一年,股市處在完美的狀態,全球股市每個月都上漲、美國股市不斷創下新高、代表投資人恐慌程度的波動率指數卻又持續在低點,這真的是投資人所能夠期盼最好的情況了,今年投資人真的是應該好好的感恩一下市場。

但還是要提醒投資人,這樣完美的股市狀態絕對不是股市的常態,千萬不要因為股市的好表現就忘記了股市正常該有的風險,感恩之餘也要好好的規劃自己明年的投資布局,控制好風險是首要工作。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投資人應該感恩的五件事情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