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賠錢 虧損 下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週三的凌晨一點,也沒什麼大行情,打開收信夾,看到Firstrade的一則通知......美股交易從每筆4.95美金,一口氣再降到2.95美金。

這真的是讓我嚇了一跳,還再三確認是不是真的。要不然發在粉絲團上是錯誤資訊,豈不是糗大了?

經過再三確認,眼睛也真的沒眼花,就趕緊發布這個大消息在網路上,讓大家了解這個資訊。

美股券商這幾年在搶客戶上做的很多事情,不管是手續費的調降,或者是中文化的介面。有人或許會問:「台灣投資美股的人又不會很多,為什麼要特別弄中文給我們看?」

是,這問題問得很好,當然不是為了台灣這一小塊市場,為的是中國呀!

雖然現在作陸股的投資人還是遠超過投資美股的數量,不過中國的富人可真不少呀!

這時候成為各家券商的必爭之地,不作中文化的券商,以後絕對會很慘!

美股投資聽起來很遙遠、很複雜?

現在海外券商幾乎都有二十四小時中文服務,包括:Firstrade第一理財、Scottrade史考特、 Charles Schwab嘉信理財、Etrade、SogoTrade、IB等等,都有中文介面,也幾乎沒有語言障礙。彼此間的差異只有「中文翻得好不好,合不合我們用字習慣」。不過已經遠比從前好多了。

這麼多的券商只要留資料,就有專人提供服務,有的券商還提供中文線上即時通,以及免付費專線,連越洋電話費都免了。

如果你有問題,你就留你的手機號碼在網站上,不到一分鐘,就有濃濃中國口音的人打來給你。別懷疑,這不是詐騙電話,就是中國客服......畢竟成本比用台灣人便宜嘛!

我之前有用過幾次,印象中不太親切,在台灣習慣了銀行人員的親切有禮貌,一時還轉不過來。

至於在海外券商開戶的程序一點也不難,首先是在網路上填寫開戶申請書,接著郵寄文件給海外券商,包括申請書、護照影本、W-8BEN表格(補充:外國人免扣繳美國資本利得稅聲明書)、年收入證明,電子交易合約等(依各家券商規定而異),有的也不用,像是IB的話,上傳資料就可以,你連跑一趟郵局都省了。

一旦開戶程序完成後,就可以匯款到美國開始投資。啥?沒匯款到美國的經驗?怎麼匯款去美國?凡事都有第一次,海外券商會給你帳號,也就是你自己的美國券商帳號。

你就去台灣的任一家銀行,去跟櫃台小姐說:「請幫我,我要匯錢到美國這個帳號。謝謝」通常銀行櫃員會問你說這打算做什麼的?你就直接回說,要投資國外的股票。

這些都是既定流程,沒什麼特別的。

就像你要轉帳100萬台幣給一個朋友或親人好了。幾乎都規定行員要多問幾句,而且要看證件。這點真的是很貼心,雖然有人覺得麻煩,不過我覺得也因此擋掉很多詐騙悲劇,其實也蠻不錯的。

複委託和海外券商,到底該如何選擇?

過去曾寫過複委託跟海外券商,到底要怎麼選擇的問題。讀者可以參考這一篇: 美股投資前的工具選擇超重要!直購與代理商的差異,全面比較複委託與海外券商的優劣!

其實複委託手續費比海外券商貴,這也是正常,因為台灣券商有幫你服務,然後把單下去海外券商,這個過程如果不給賺一些,似乎也說不過去。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券商的複委託也一直有在降價,不用多想,原因就是這麼簡單!海外券商一家家的降價了,外加現在網路資訊這麼發達,難道有辦法讓客戶們不知道降價這一事嗎?我相信有幾種客戶真的還是不知道。不過大多數一定都知道了。

{DS}

第一種、根本不了解手續費重要性的投資人

通常這樣的人會整天找尋會大漲的股票,分析分析再分析,認為績效才是一切,買到會漲的股票才是重點。

事實上我們統計過了,在交易成本高的市場跟交易成本低的市場,你可能本身技術不變,可是就因為交易成本的差別,就從虧損的投資人變成了大賺的投資人。

絕對不開玩笑,這是真的。

試想看看,以前台股網路下單不普遍的時候,手續費打折幾乎是大戶的專利。一退十、一退九,這些好康哪輪的到一般散戶?補充:一退XX,這是證券公司的行話,意思是說一個月交易量一億的話,退多少的意思。一退十就是退你10萬到帳戶裡。一退九就是退你9萬到帳戶裡。

正常情況,作1億的成交金額,券商能從你身上收到142,500的新台幣手續費,退了你10萬,券商還賺到42,500。這樣就是打3折的意思。你的手續費打3折!

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十幾年過了,越來越多券商直接2.8折,甚至2.5折,還有更低......

任何人、不限門檻......你曾想過,以前你交易台股,到底有沒有因為手續費跟證交稅,導致你一整年下來,大賠的經驗?

我相信一定有這樣的讀者朋友,其實光一年下來證交稅跟手續費就繳了上百萬,甚至5百萬以上都有。結果自己小賺20萬......

第二種、後知後覺的資訊落後者

雖然說現在網路資訊很發達了,不過就是有些長輩,或者工作太忙的上班族,真的不知道海外券商已經這麼平易近人了,不管是手續費從早期的10塊美金,7塊美金、4.95、2.95。這些資訊完全沒發落到......

如果是這樣的資訊落後者,其實也別進股市了......

因為股市當中,某些層次來說,也是一種資訊戰,你能夠早先一步知道這家公司的狀況,你就是贏家......不管是內線也好、或者是財報你看出了什麼問題也罷!

所以除了這兩種人之外,你能不在乎手續費嗎?

相信複委託的這塊,會有更多台灣的本土券商願意降價,一起把餅做大,未嘗不是好事。

因為手續費便宜,於是大量增加出手次數?

在投資的這塊領域中,常會看到有讀者朋友,因為熱愛投資,發生了「過度交易」的悲劇,什麼是「過度交易」?就是字面上的這個意思!明明很多情況不用作買賣決策,結果一時手癢衝動,然後滑鼠點一點,又買來賣去了......

容易發生這種情況的讀者朋友,建議要先離開盤面,不要一直盯著電腦螢幕,去走走也好,或者玩電動遊戲也可以。「過度交易」這真的是交易者的大忌。

券商手續費降低,只要按照原本的交易策略去作,調降的手續費差自然會反映在當年度的績效當中,無須多想,也不要因此而過度交易。

以下這兩篇也是適合還沒開過戶的新手閱讀,真的希望能多幫到更多的讀者朋友。覺得有用的話,就請分享給更多朋友閱讀吧!

想省錢投資基金或美股的新手看過來--海外券商哪家適合你,通通完整全介紹!

跨不出台股的原因:快速入門美股工具,克服四項跨不出台股的錯誤心態

喜歡我們專欄嗎?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也許你就幫他省了一年數十萬費用。

[快速結論]

海外券商流血戰,Firstrade為了搶市佔率,手續費降到每筆2.95美元,也就是你每筆單不管多大多小,台幣一百元有找。其他家券商短時間內應該會跟進,這對廣大投資人來說,績效的幫助肯定是正面的。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海外券商流血割喉戰二部曲~才隔7個月Firstrade每筆交易4.95降到2.95美元,其他家券商跟還是不跟?投資人成為最大贏家!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