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富翁 有錢人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許多人會認同,既然工作賺錢這麼辛苦,就要盡量花錢買快樂,但可能不清楚,錢是有了,但要買什麼才能得到快樂?研究指出,花錢買時間,譬如付錢讓別人來做家事替自己省時間,比買物質更容易感到滿足。

BBC根據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與哈佛大學(Harvard Business School)心理學教授研究指出,缺少時間造成的壓力,會降低幸福感,導致焦慮與失眠。但是即使是有錢人通常不願意付錢請他人來做自己不想做的工作,調查發現花錢讓自己擁有更多時間的人比較快樂,對生活滿意度也較高。

許多國家收入增加已經導致新的現象,從德國到美國,人們都表示自己有「時間飢荒」的感覺,每天被日常工作壓得喘不過氣,基於此,美國、加拿大和荷蘭的心理學家開始測試金錢是否可以釋放時間增加幸福感。

研究人員針對6千名成年人,其中包括850名千禧世代年輕人,問他們願意花多少錢買時間,發現不到三分之一的人願意每月花錢在節省時間的事物上,但願意花錢的人生活滿意度都比其他人高。接著研究人員在溫哥華邀請60名工作中的成年人進行兩週實驗,其中一週參與者被要求花40美元購買可以省時間的東西,譬如買午餐外送服務,付錢給鄰居孩子幫自己跑腿,或是花錢找居家清潔服務。

另外一週參與者必須花錢購買物質,包括紅酒、衣服、書籍研究發現,與購買物質相比,花錢節省時間可以減少時間壓力的感覺,因此增加幸福感。研究已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研究人員認為,金錢真的可以有效率的幫自己買到時間,大家可以試想,有什麼事是你討厭做的,或讓你感到恐懼的事,是否可以付錢給別人為你做,如果可以,那麼就值得花錢。研究發現金錢買時間的效果不只在家事清潔等耗費體力的工作上,做一些小的投資,譬如在比較貴但離家較近的商店買東西也會有差。

過去研究發現,優先考慮時間甚於金錢的人,往往比那些優先考慮金錢而不是時間的人更快樂。但目前不清楚為何人們不願意花這個錢,可能是覺得花錢給他人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會感到內疚。心理學家認為,這項研究可能可以幫助那些下班後還要做家事的人一個新的思考與跳脫管道。

後續研究會加入不同年齡、性別、種族或其他特徵變項,進一步幫助現代人的時間飢荒感找到解決之道。

資料來源:

Time, not material goods, ‘raises happiness’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