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指數從今(2017)年1月初開始到9月初為止,共計重挫逾12%,但最近數月受到美國稅改期望、投機客獲利了結以及聯準會(Fed)將持續升息的帶動,反彈近4%。德意志銀行認為,美元可能再度走貶,建議投資人獲利了結。

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3日上漲0.14%、收94.52點,自9月8日的波段低點(91.35點)起漲迄今,漲幅已達3.47%。

Business Insider 14日報導,德銀匯率策略師George Saravelo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該證券在9月份時從技術性觀點分析,認為美元相對歐元、日圓和澳幣的走勢已轉趨樂觀,然而如今大多數的美元利多因素,都反應得差不多了。

Saravelos表示,美元指數已自前波低反彈近4%,相當接近美元熊市的平均反彈幅度。德銀資料顯示,自1990年以來,美元指數前十大6個月跌幅,平均達到10%,而止跌後的平均反彈幅度,則是4.3%。(統計圖表見此

Saravelos並說,除了Fed年底升息預期大致獲得市場反應之外,美國稅改進入談判期,國會議員對細節勢必有諸多爭議,估計稅改可能會延宕好一段時間才能通關,這些都對美元不利。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上週四(11月9日)提出的稅改方案跟眾議院大相逕庭,接下來恐經過冗長辯論才能通關。參院版稅改方案,會將企業減稅條款延後至少一年實施,要等到2019年,才會把企業稅率從35%下砍至20%。不過,為了避免企業等到2019年才開始投資,參議員提議,企業2018年就可立即將資本支出從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相較之下,眾議院則設定2018年就立即為企業減稅。

MarketWatch報導,摩根士丹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參議院的稅改方案在許多關鍵項目上,都跟眾議院不同,這會增加兩院協商的難度,由於兩者差異實在太大,估計法案恐怕會延後推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