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嬰兒
圖片來源:photo-ac.com

近年來,台灣社會感受到的少子化影響力越來越強烈,老年人口比重越來越高,和20世紀相比,台灣國民平均年齡老了許多,不過這樣的情況可不是台灣特色,早在1970年代,靠近工業革命的英國和西歐諸國,就已進入少子化的社會狀態。

2017年英國人口結構

2017年德國人口結構

德國少子化非常嚴重,從人口結構不難看出,40歲以下世代明顯比50歲世代人口少,10歲以下人口比重更少,在德國,婦女生兒育女後,必須辭職在家照顧幼童,但這樣會嚴重影響婦女的職業生涯規畫,因為經過數年後的育嬰,能回到職場的婦女比例相對低,所以德國設置大量接受三歲以下幼兒的托兒所,盡可能妥善有幼兒的家庭,讓他們大幅減少因扶養幼兒而造成的經濟壓力和挹注扶養人力,協助照顧幼兒。

德國挹注大量國家資源挽救少子化,如生育假14個月,保母費可以減稅,父母只要家裡每多一名6歲以下幼兒,就可以享受加薪福利,「多子等於加薪」,照顧幼兒可以申請減少工時,有工作的父親可申請有薪育嬰假,加上幼童托育制度,但這只是讓生育率不再大幅下降,德國近年來人口明顯增加的主要原因,還是靠外來移民湧入,與其靠自己把小朋友養大,不如把外國養好的人力,直接納進來,這樣顯然更有效率。

2017年法國人口結構

全歐洲挽救少子化最好的典範,首推法國,從人口結構來看,可以看到法國每個年齡層的人口比重,算是相對平均的,法國政府給予育兒的家庭現金補助和減稅,一個家庭只要生育第二個小孩子,就能擁有許多社會福利,提升保母制度、托育政策相當完善,婦女生育後,可以相對低成本回到就業職場。

雖然這些友善生育計畫長年實施下來,每年至少花掉法國120億歐元(約4千億台幣)預算,但拉長時間看,小朋友未來會逐漸長大,增加法國勞動人口和繳稅人口的基數,然後也會有更多納稅人可以分攤這個社會福利系統的營運成本,正確的政策和大量國家資源挹注,法國的出生率終於維持穩定,加上每年移民湧入,人口結構終於穩定下來。

{DS}

2017年美國人口結構

已開發國家中,人口結構最樂觀的當屬美國,雖然美國對低出生率挹注的社會資源不如西歐國家,但每年從海外吸引大量移民,這些年輕移民會直接改變美國的人口結構,讓美國的人口結構長年下來可以穩定維持接近「彈頭型」。

2017年日本人口結構

已開發國家中,人口結構最糟糕的肯定是日本,日本總人口不僅陷入負成長,而且少子化的惡化速度完全沒有停下來,托育政策嚴重不足,少子化短期內還是難以改善,日本政府的特效藥是放寬移民門檻,希望透過延攬優秀人才移入日本,但長期來看還是相對悲觀。

2017年澳洲人口結構

澳洲是全球國民所得中相當富裕的國家,即使家庭收入高,也會面臨少子化的問題,近年來,澳洲的出生率下降非常多,不過靠著移民湧入,對澳洲人口結構還是產生正面效果,澳洲長期實施旅遊打工政策,從海外吸引大量年輕外國勞工,其實對澳洲經濟幫助相當大,而且不用負擔這些外來勞工的老年生活成本,所以澳洲的真實人口結構,其實比挹注大量國家資源的西歐國家還相對健康,澳洲國民付出的社會成本卻遠不如西歐國家那樣沉重。

2017年中國人口結構

人口結構惡化未必只發生在人均超過3萬美元的高收入國家,有些案例是像中國政府刻意用一胎化政策扭轉趨勢,讓出生率快速大幅下降,但過度干預社會自然運作的結果,中國出生率變成長期低迷,即使2016年開放中國家庭可以生育第二胎,但生育率顯然沒有回升到如預期的水平。

按照聯合國的統計數據,中國、印度、墨西哥是長期人口移出國,所以中國不像其他已開發國家,可以透過長期移民改善人口結構惡化,現代婦女低出生率一樣也會發生在人均GDP低於8000美元的中國,對其造成長遠傷害。

{DS}

2017年南韓人口結構

2017年台灣人口結構

全球人口結構惡化最嚴重的,當屬東亞的中、日、台、南韓,台灣和南韓,從1950年代的農業社會,到2017年的服務業社會,從二戰後的高出生率,自然演變到極低出生率,相對於西歐和美國,台灣和南韓政府也想改善少子化,但透過挹注國家資源到社會的比重顯然相當低,兩國15歲以下青年人口,在本世紀中葉以前,極高機率會持續維持下降趨勢,進入總人口減少只是時間問題。

2017年俄羅斯人口結構

大型經濟體中,人口結構較為特別且惡化嚴重的國家,像是俄羅斯,幼兒人口比重下降非常快,據俄羅斯政府統計,2030年,俄羅斯老年人口會超過4000萬,而勞動人口不過7600萬,另外,俄羅斯人口結構還有不均的問題,男性人口6700萬,比女性7700萬還少1000萬,二戰造成大量男性傷亡,但經過70年後,俄羅斯的人口結構,35歲以上女性依然多於男性,大部分國家都沒有這樣嚴重的比例差距,2016年的俄羅斯男性平均年齡,甚至比1990年代低,男性超過35歲以後,死亡率明顯攀升,俄羅斯政府對改善少子化的國家資源補助,也遠低於西歐國家,目前來看,少子化的問題,在俄羅斯還會持續下去。

少子化導致的人口結構惡化,在已開發國家已經是普遍現象,大量社會資源補助家庭扶養負擔,還有拉攏海外移民,是已開發國家改善人口結構的兩個政策方向,開發中國家則較難吸引移民,但政府的財政壓力相當大,無法像已開發國家那樣開出相對優渥的社會福利政策,提高改善少子化的效率,21世紀上半葉,全球會有越來越多政府,要擔憂少子化問題變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作者簡介_Joe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