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共同通信、朝日新聞2日報導,Sony於1日發表的犬型機器人(智慧型機器狗)「aibo(見圖、官方介紹網站按此)」於日本時間1日晚間11點01分開放預購被搶光,備妥的首批出貨量在開放預購後約30分鐘就售罄。下一波預購時間未定。

「aibo」預計於2018年1月11日開賣,不含稅售價為19.8萬日圓。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日上午8點38分為止,Sony飆漲3.38%至5,084日圓、創9年4個月來(2008年6月26日以來)新高紀錄。

前代機種「AIBO(售價25萬日圓)」於1999年開賣、之後於2006年停產,此為Sony睽違了12年之後讓犬型機器人復活。新推出的犬型機器人名稱為小寫的aibo、前代機種為大寫的AIBO。

新推出的「aibo」和前代「AIBO」之間的最大差異點在於人工智慧(AI)、且售價便宜了約2成。

據路透社指出,1999年開賣的「AIBO」累計賣出約15萬台,當時甚至還有飼主為壞掉的「AIBO」舉辦葬禮、嚴然形成一股社會風潮。

日經新聞報導,於2006年停產的AIBO被視為是當時Sony衰敗的象徵。而Sony再度推出aibo也是期望藉此取回具高創造性的Sony品牌形象。

{DS}

Sony官網資料顯示,aibo具備臉部與聲音辨識功能,能藉由搭載在鼻子的相機辨識主人的表情,並藉由OLED製的瞳孔顏色、動作表達感情。

aibo具有旺盛的好奇心,擁有自身的感情和慾望,因為會決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有有時甚至會像惡作劇般作出超乎主人意料之外的舉動。

aibo藉由和雲端連結能夠持續進行成長、變化。隨著環境與人們的關係,aibo能夠養成自身的個性,藉由養育方式的不同,可能會變得愛撒嬌、或是狂野;另外,aibo能在屋內閒晃的同時辨識空間資訊,能夠避開障礙物、也能夠以最短距離走到目標地,且快沒電時也會自己走向充電座。

aibo主要規格如下:揚聲器、4個麥克風,重量約2.2公斤,電池續航力約2小時、充電時間約3小時,配備LTE、Wi-Fi(IEEE 802.11 b/g/n)行動通訊功能以及SIM卡插槽,兩組(眼睛)OLED顯示面板、兩組照相鏡頭,64位元四核心CPU。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