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沙烏地阿拉伯深陷預算赤字困境,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算,油價必須要在明(2018)年上揚至每桶70美元,沙國才能打平赤字。

OilPrice.com等外電報導,根據IMF 31日發布的中東暨中亞區域經濟展望報告書(見此),沙國今年若想讓預算赤字降至零,那麼油價必須達到73.10美元,惟這個價位已遠低於去年的96.60美元。區域內所有石油出口國當中,沙國2016-2017年的損益兩平油價降幅雖居所有人之冠,但2017年損益兩平油價最低者,卻是科威特(達46.50美元),其次是卡達(46.80美元)。

IMF並表示,若以期貨市場來看,原油中期價格應該會介於50-60美元之間。這些地區的產油國赤字節節高漲,合併來看,去年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從2014年的1.1%一口氣飆升至10.6%,雖然今年油價溫和復甦、再加上各國努力減赤,預算赤字有望砍半,但由於油價會維持在50-60美元間盤整,因此產油國還是必須延續之前的減赤行動。

油價低迷不但會導致預算赤字擴大,還會衝擊中期成長。IMF指出,中東海灣國家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簡稱GCC或海灣國家)成員國──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非石油產業成長率,到了2020年恐怕會僅剩3.4%,遠不如
2000-2015年的6.7%。

IMF並警告,中東、北非、阿富汗和巴基斯坦(MENAP)產油國當中,沒有任何一國累積了足夠資源,能在烴類化合物(hydrocarbon)資源消耗殆盡後,繼續推動經濟永續成長。

{DS}

殼牌(Royal Dutch Shell)執行長Ben van Beurden則預測,油價應可在2020年底前拉高至60美元,且這樣的預估絕無不合理之處。

CNBC 9躍27日兩篇文章報導(見此),van Beurden坦承,想要預測油價的短期走勢,是非常困難的任務,但他仍預估價格將逐步走高,因為市場已經漸趨緊俏。他提到,原油需求穩定上揚,成長率大約是每日160-170萬桶,只有少數幾年是因為金融海嘯等事件而受到影響。

英國石油巨擘BP p.l.c.執行長Bob Dudley 9月14日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也表示(見此),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其他產油國大致都有遵守減產協議,這讓全球原油庫存逐漸下降,估計油價應該能保持在50-60美元之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