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手弒至親,天理不容,刑法最低本刑為無期徒刑,法院只判殺母的阿盛6年有期徒刑,沒有人抗議司法縱容,卻有更多的理解與同情,為什麼?

在2012年間,社會有兩件倫理大事,「孝順哥」用花布背著老母親上醫院看病的故事,讓很多人感動落淚。另外一位孝子江O盛,用電線勒斃81歲老母親,向警方自首,同樣讓無數人不勝欷歔。

台灣長照悲劇頻傳,圖為翻攝Google圖片搜尋結果。

還會發生更多「阿盛們」的故事嗎?

獨子、中年的阿盛,是典型的三明治族,與妻子生育兩名子女,雙薪持家,一家三代住在嘉義大林自宅。

起初一家和樂,老媽媽健康越來越差,然後患上失智,日常起居都要人照料。阿盛有5個出嫁的姊姊,但他獨力擔起照顧老母的責任,左鄰右舍公認阿盛是孝子。但久而久之,阿盛的經濟壓力越來越大,房貸、學費、生活費等等壓得他喘不過氣來,與太太時常爭論照顧老母的難題。

在太太堅持下,老母到安養機構住了一段時日,每個月多出2~3萬安養費,給阿盛帶來更大的金錢壓力。沒想到阿盛難捨老母,索性辭掉工作,接老母回家自己照顧。詎料,不到一周,阿盛在家中結束老母的生命。

不堪經濟與精神壓力,導致無法挽回的人倫悲劇

自首時,太太、姊姊、左鄰右舍都無法置信,訊問的警察看見老實、寡言的阿盛也難以相信。阿盛的姊姊們趕到時,抱著阿盛安慰說:「我知道你累了!我們都很愛你!」淚水潰堤的阿盛終於說:「對不起!我實在撐不下去了!很後悔殺了媽媽。」

傷害至親,天理不容,刑法最低本刑為無期徒刑,法院只判殺母的阿盛6年有期徒刑,但這次沒有人抗議司法縱容,卻有更多的理解與同情,為什麼?這個為什麼真的值得大家一起深思。

長照險12問,帶你了解長照的關鍵問題→https://goo.gl/mPtGrf

{DS}

長照悲劇頻傳,我們還有感覺嗎?

2015年,高雄再發生一件兒子用繃帶封嘴弒親的悲劇,父親因車禍導致失智,人格情緒惡化,兒子不堪白天上班、晚上照顧的精神負荷而釀下錯事。

2016年農曆年前夕,台南市麻豆區孝媳,52歲的王太太從自家3樓墜樓身亡。警方原本以意外墜樓結案。不料法醫驗屍加上檢察官介入調查後,發現王太太生前陸續照顧生病失能的婆婆、公公,以及公公的媽媽,時間長達20年,期間幾乎沒有半天休息時間,可以說身心俱疲。

有一段時間因為實在受不了壓力,曾經安排公公住進仁愛之家,自己則擔任看護工,以便就近照顧。但沉重的工作與高昂的安養費實在不堪負荷,在出事前一星期才將公公接回家;她白天在安養中心看護別的老人,晚上再看護公公。沒想到這樣蠟燭兩頭燒,身心壓力更大。

當壓力到達臨界點,又沒有發洩出口時,她只好選擇將奄奄一息的公公「以外力將他窒息」,然後跳樓結束自己的生命。

長照規劃不能忘,拒絕悲劇再發生

這是檢方從遺體解剖後所作的推論,家屬感到無法置信而提出抗議。問題是事情已經發生了,而且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已經亡故,就算找出真相又於事何補?

捨不得至親受苦,人倫之常,但結果,卻是一個家庭的破碎。注重規劃家庭長照風險,有健全的財務支撐真的很重要。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長照悲劇頻傳,為何會如此?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