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你知道台灣每年有多少人「照顧離職」嗎?當照顧這件事突然落在自己肩膀上,有時以為只是短暫的幾個月,卻沒想到,從此陷入更為難的處境…。

根據統計,目前全台76萬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人口。其中約一成五使用長照服務,有三成聘僱外籍看護工,更逾五成是由家庭獨力照顧。(編按:本文撰於2017/9/14)

而依勞動部推估,在台灣的1153萬上班族中,約有231萬人受家庭長照責任影響,每年約17.8萬人因照顧減少工時或轉換工作,每年高達13.3萬人因照顧離職。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以下稱為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建議,應將政府長照資源帶回家,舉行家庭會議討論照顧事宜,盤點資源時也能減少爭執,更不會陷入「誰該辭職回家照顧」的單一選擇。

其實長照2.0雖然提供許多服務,但對於許多民眾而言,不僅難以理解,甚至也難以使用。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長照2.0有17項服務,但應拆解為主要、次要兩種層次。

家總建議 使用長照2.0可採取混搭策略

主要照顧服務包括:居家式服務、社區式服務、機構住宿式服務、家庭照顧者、外籍看護工等五種情況。家庭討論必須考慮「失能者的嚴重程度」、「家中有無照顧人力」、「家庭經濟條件」等因素,採取混搭策略,獲取最適切的服務資源。

估計在失能人口中,約有八成屬於輕、中度,被照顧者還有部分生活自理能力,適合使用到家提供照顧的「居家式服務」;或是使用白天外出、晚上回家的「社區式照顧」,例如日間照顧中心家庭托顧服務等等。

但約兩成失能重度者,需要全天候有人照顧,除非使用「機構住宿式服務」或「外籍看護工」,否則就必須有家人離職回家照顧。

而所謂次要的長照服務,包括了送餐、交通接送、無障礙設施、輔具、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居家醫療等居家式服務;能夠輔助、強化照顧品質,或是減輕照顧者壓力。在照顧者壓力負荷無法承擔前,應該適時使用喘息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照顧者離職的經濟損失 小心淪落為「下流老人」

郭慈安提醒大家,照顧者離職不只損失現在的一份薪水,其實也影響到未來的退休金,加上平均照顧時間長達9.9年,照顧者「老年貧窮」的風險很高,是個人、家庭的損失,也可能成為國家的長期負擔。

{DS}

家總看到太多「因為不知道有其他選擇,因此離職」的案例,故家總強烈建議「照顧不離職」,家庭應以保住工作為目標進行照顧安排,不然兩代之間會容易因照顧而喪失資產,成為經濟狀況皆往下沉淪的「下流老人」。

家總為此推出「長照123」的口號:

一工具衛福部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

兩電話(412-8080長照專線、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三步驟(資源盤點、資產盤點、家庭會議)讓家庭照顧者更清楚知道如何善用長照資源。

陳景寧特別提醒,照顧是一個「看不見盡頭的馬拉松」,長期照顧費用可能會壓垮家庭,因此第三個步驟「家庭會議」非常的重要,讓照顧資訊透明化、並羅列各項選擇,才能降低家人對照顧品質與條件的認知落差,凝聚照顧共識。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每年13.3萬人因照顧離職 家總:照顧不該離職,應保住工作避免成為下流老人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