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

南非幣在財政赤字擴大、美元跳升的衝擊下持續挫貶,信評機構惠譽(Fitch)、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週四(10月26日)對此雙雙示警,11月底南非的信評評估也蒙上陰影。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6日跳漲1.32%至14.2285;盤中最高一度升值1.81%至14.2973、創2016年11月21日以來盤中高。

路透社、Eyewitness News、Fin24報導,惠譽26日警告,南非最新公布的中期預算報告暗示,政府似已不打算履行減赤和減債承諾,對赤字、債務衝擊經濟的問題,也毫無因應之道。標普也直指,南非政治很可能會重創近期總體經濟的表現,尤其是對目前仍保有投資等級的南非本地貨幣債而言。

南非新上任的財政部長吉戈巴(Malusi Gigaba)週三(10月25日)發表了就職以來首份中期預算簡報,預估2017/18會計年度(從2017年4月起算)的預算赤字對國內生產毛額(GDP)佔比恐多達4.3%,不但遠高於先前估計的3.1%,也寫下2009年以來的新高紀錄。除此之外,財政部還下修了今年南非GDP成長率的預估值,從之前預測的1.3%一口氣下砍至0.7%。

南非執政黨非國大(ANC)預定在12月舉行大會,屆時將選出一人繼任總統祖馬(Jacob Zuma)、接任黨主席,然後在2019年代表非國大角逐總統大位。非國大12月大會舉行前,政治紛擾恐加劇,不過,雖然南非財政惡化、拉高主權債信評等遭到調降的風險,但分析人士相信,信評機構應該會等到12月黨主席選舉結果出爐後,再來動作。

惠譽、標普已經將南非外幣債券調降至垃圾等級,但只有惠譽將南非本地債也同步評為「垃圾」。標普、穆迪(Moody’s)都會在11月24日重新評估南非主權信評,惠譽(Fitch)則尚未公布評估時間表。南非本地債若遭標普或穆迪調降,則會被踢出全球性的債券指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