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富翁 富豪 有錢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近日一口氣聽完一個談及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的YouTube影片《蕭若元:富甲天下之李氏皇朝》,一連25集。可能不少人都有聽過這個蕭若元的片段,如果未聽的,有時間又有興趣的話,不妨聽聽,內裡資料都頗豐富,又說得風趣幽默。

蕭若元曾有機會與李嘉誠共餐兩次,感覺他是一個很有智慧,是非常高級數的生意人。影片中談及了很多李嘉誠的事跡,當中更細說不少「世紀巨Deal」,的確令人津津樂道,例如匯豐銀行當年為何把市值數十億的和記賣給李嘉誠呢?條件是以首期一億多,尾數可以分多年還款,匯豐銀行還要借他兩億,計算之下,和記往後的股息都足以償還,整個Deal,接近贈送,誰都有能力買入吧,為何選中他?

其實,止凡很久以前都有看過一些談及李嘉誠的書籍,不過大多數都是描寫他如何高超厲害,從中學習不少。無可否認,李先生的確是商界巨人,所以才能穩坐首富多年。然而,這影片其中一個很吸引的內容,是蕭若元談論為何李嘉誠後來不太受香港人歡迎,這些內容不容易在坊間著作找到。

80年代,當談起李嘉誠時,人人都很尊敬,覺得他是香港華人的驕傲,更稱他為「李超人」。到90年代,李嘉誠的名聲開始走下坡了。2000年過後,香港更有不少人對他非常不滿。蕭若元從一些消息人士得知李嘉誠本人對此大惑不解,亦十分介懷。

李嘉誠自問發財立品(編按:指賺了大錢就要提高自身的品味與修養,樹立一個良好的公眾形象),不時做善事,久不久出來提醒大家不要亂炒股炒樓。他自覺到世界各地都很受尊重,江澤民兩度來港也住他的酒店,單獨與他們父子吃早餐;但在香港則不是,到底為何香港人不喜歡他呢?這是他的一大遺憾。可能他是最有錢,不少人眼紅他吧。先不談仇富這些情感問題,談談YouTube片中總結了他幹過什麼令香港人反感的事情。

首先,於97年、98年,他向小業主追收差價,堅持告到底。在這事件之前,撻訂都是蝕訂了事(編按:放棄訂金離場也只是虧損訂金),但他就堅持執行合約,需要小業主賠付房價下跌後的差價。其實,蕭若元估計所涉及的金錢不會多,他有不少朋友更把資產轉走再申請破產,但李嘉誠堅持告小業主,令人反感。

當年堅持擴建港燈(香港電燈有限公司)一事,就算中電有很多餘電,堅決還是不肯聯網令使兩電供電更高效率。由於與政府的利潤管制合約,擴建使港島區加了不少電費。

長實(長江實業,李嘉誠為創辦人)建房用料差,這都不是什麼秘密。蕭若元分享當年買入城市花園也令他感覺不好。一直以來,長實的銷售手法,賺盡的心態,使不少香港人對李嘉誠印象越來越差。

另外,長實有一個頗陰謀的手法,就是在長實屋苑內,多只會有他們的產品。電話接受只有和記,超市只有百佳、屈臣氏等。其實分析一下,這未必對總體利潤有幫助,以地產霸權令其他品牌不能進來,舖只租給自己品牌,自己品牌就好像賺多了,但舖的租金賺錢能力其實因缺乏競爭而降低了。

{DS}

情況就好像做零售去買舖的決定,看似省下了租金,使零售生意的數字更漂亮,其實舖租收入在暗中補貼零售生意。如果把兩者拆開來看,把舖位租給能交高租金的客戶,自己的零售又到租金較便宜的地方做生意,總體隨時賺得更多。所以長實這些陰謀手段,可能得不償失,更使香港人感覺不好。

有一段時間,李嘉誠不時都威嚇香港人,因為他覺得香港人不喜歡他,他指他所賺的錢都不在香港,不被尊重的話隨時會撤資,到時香港失業率就會大升云云。威嚇香港人可是一個致命傷,很難不令人反感。

早幾年又發生了港大醫學院冠名風波,港大醫學院比香港大學還要早,這事件觸動不少香港人的神經。李嘉誠有錢何不自己建一所醫學院呢?他曾指於內地捐出大學,人家求他冠名他也拒絕,為何又接受港大醫學院冠名呢?

做生意的手法實在太賺盡,又大小通吃,單是一個屈臣氏已經趕絕不少小商戶,不少與長和系做生意的伙伴其實都感覺不太好,不少工程公司就算收不足錢也不敢得罪它或與它打官司。其實越是影響民生的生意,用賺盡的方法,就越令人反感。

不少香港人對李嘉誠本人處事也不感認同,甚至感覺他有點點病態,賺盡心態,工作狂。當一個人有2000億身家,還要每天工作18小時,為求達到3000億、4000億,不少人非常不認同此種價值觀。近年有颱風靠近但又成不了颱風,港人都會打趣地說:「又是李氏力場把颱風打回去了」。

加上,不少名聲都可能由他的兩位公子敗掉,大兒子賺得比他更盡更狠,小兒子則玩弄一支「8號仔」已經傷盡港人心。

不常見有著作會大談強人不好的地方,數一數,總結一下,原來可以有這麼多個事件,很多事件更距今不遠,今天還歷歷在目。其實,當賺到千個世代也花不完的錢時,真的每每都需要賺盡嗎?但很有趣,通常要賺得這麼多錢的人,又必先要有事事賺盡的性格。

我本身對李嘉誠沒有太壞的印象,亦從他的事跡學到不少智慧,但以上的事件的確值得反思,如果到今天還不明白為何香港人不喜歡自己的話,這就比問題本身更有問題了。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為何首富不受歡迎?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