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資 賺錢 有錢人 理財 富豪 富翁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2017 年瑞銀 / 資誠億萬富豪調查報告:新價值創造者增添動能》於今 (26) 日發布,報告顯示億萬富豪的新趨勢,包括人際網路的運用及對藝術和運動方面的投資。其中亞洲億萬富豪人數首次超過美國,但美國仍維持財富的最高集中度, 綜觀全球,億萬富豪的總財富於 2016 年增加 17% 至 6.0 兆美元,是 MSCI 世界 (含已開發與新興國家) 指數增長率的一倍。

這次研究集中分析 14 個最大億萬富豪市場中的 1542 位億萬富豪,這 14 個市場約佔全球億萬富豪財富 80%。亞洲共有 637 位億萬富豪,其中的 162 位是新億萬富豪。中國在亞洲區內遙遙領先,有 101 位新億萬富豪來自中國。其他主要亞洲市場(香港、新加坡和日本)的億萬富豪財富平均增長近 30%。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超高淨值部門主管 Josef Stadler 表示:「今年,不僅是億萬富豪的財富回復增長,其所屬地區亦出現大幅變動。亞洲財富的龐大增長反映亞洲可在短短四年內追上美國。」

Josef Stadler 指出「除了這項驚人數字外,億萬富豪亦透過招聘員工和促進增長提升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然而,龐大財富所帶來的社會影響並非局限在經濟方面。億萬富豪熱愛藝術和運動,令他們在豐富社區文化生活方面發揮越來越大的影響力。」

瑞銀台北分行總經理及瑞銀集團台灣區負責人陳允懋 (Dennis Chen) 表示:「亞洲在財富創造方面遙遙領先,每兩日就有一位新億萬富豪誕生。這是亞洲首次擁有世界最多的億萬富豪。時至今日,亞洲每五位億萬富豪當中,便有三位與瑞銀有合作關係。很多亞洲億萬富豪都是第一代企業家,這也讓與亞洲億萬富豪有關聯的上市公司增加。」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 (Richard Watanabe) 表示:「今年的報告點出了亞洲億萬富豪和其他地區億萬富豪之間許多有趣的差別。亞洲地區的財富大多數是由經營歷史較短企業的企業家所創造,而這些企業來自於成長快速的產業。此外,這些億萬富豪所負責的公司有很高的比例是上市公司,且對全球擴展充滿雄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