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

日幣 日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帶領的自民黨贏得國會大選,並占多數將有望連任及延續政策。市場期待,日本的寬鬆環境仍在持續,日圓一度跳水 3 個月新低,股市行情也表現良好,接下來還看黑田東彥。

雖然安倍經濟學成效仍受懷疑,但至少相當受股市歡迎。週日日本國會改選結果,安倍晉三的自民黨聯盟取得眾議院 2/3 席位的大勝,預期安倍也將繼續連任首相。市場認為貨幣寬鬆環境將會持續,日本股市一陣上揚,23 日開盤跳高 1.1%。貨幣表現也相當劇烈,在 22 日跳低,不過 23 日再度回補落差。

安倍在勝選後指出,將會解決日本更深層次的結構問題,投資者信心推動股市繼續連勝。不過日本經濟問題其實相當艱難,老齡化和少子化社會使生產力低落,而安倍打算推動免費的學前教育,甚至是高等教育。在勞動市場方面,安倍希望能擴大女性在職場上的地位,推動同工同酬,減少加班現象,增加兼職時薪。

不過 MUFG 證券分析師 Robert Feldman 指出,為了因應財政負擔,安倍將可能會在 2019 年增加消費稅,從 8% 上升到 10%。而近期還會繼續影響日圓的事件在於安倍即將決定下一任央行行長的人選,目前輿論認為黑田東彥續留的機會很高,繼續看好貨幣寬鬆。但日本央行仍然面臨了減債問題,以及如何應對美國聯準會利率正常化的趨勢。

受到全球半導體需求的影響,日本 9月份出口同比成長 14%,今年日經指數上漲 13%,不過其表現仍遜於全球平均,直到 9 月份後才開始急起直追,所以市場也認為目前日本股價相對便宜,預期收益上揚。貝萊德投資研究所指出,日本選情有利於市場表現,而 RBC 資本市場也表示,近期美國減稅若過關,也將帶給亞洲股市順風。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安倍勝選寬鬆繼續,日圓跳水股市振奮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