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朋友N最近在幫自己的房東處理租賃,因為物件價格還算合理,又處在市區捷運旁,所以這幾天一直忙著帶約看的租客看房子。

在餐桌上聊起約看的事情,N一邊撇撇嘴說覺得租屋的年齡層變大,一邊八卦的談起他最近約看觀察到的名人...一個知名音樂平台主管。

話說這位主管,帶個年輕妹子來看屋,從一進門就擺出一副,「老子很懂」的樣子,一邊說這床實在不夠軟,我們都睡XX牌的,那種睡起來才舒服;一邊指東指西:這裡應該擺個茶几,那裡應該放個沙發,最好旁邊再放幾盆盆栽,視線上才有綠意;講到最後,他甚至語重心長的跟N說:你應該建議房東去看看IKEA怎麼設計空間,現在年輕人都喜歡這個樣子的擺設,那樣才會租得掉嘛!

N也是笑笑地隨口敷衍「一定會和房東說」,他心裡想著「這種廢話還需要你來說?如果是那樣的布置,你以為還會是今天的價位?」不過反觀這位名人身旁的妹子,可是對自己的男伴一臉崇拜,佩服得不得了,只差沒說出一句「你真的好厲害」。

我笑笑地問N說,所以他們是情侶要租屋?沒想到,N搖搖頭地說,才沒有哩!搞了半天,其實是那個女孩子想租房子,請了「比較懂」的朋友來幫忙一起看。不過這種東挑西嫌的客人再回頭,房子早就租出去了。

當然這種事也不是第一次發生,男人哄騙妹子這種事還會少嗎?N想起了一個以前當房仲碰過的客戶,忍不住又說來分享。

N說有一次帶看一組買方,男的看起來40來歲有錢的模樣,女孩子不到30歲,打扮漂漂亮亮。因為男方表現得好像懂一點東西,所以一開始,還以為是個誠意客戶,可能是準備要結婚什麼的。

但帶看幾間後,N慢慢察覺一些不對勁,因為這男客戶,不論去看哪間房,都是批評得一文不值,而且同樣的SOP,就是邊嫌邊回頭對女伴營造出,不是我不要買,但是因為這房子實在是個爛物件,像我這種內行人才看得出來,而且要買就要買最好的,我們可以慢慢看不急。

幾個接觸的房仲,後來下了一個結論,這八成是哪個小開,來裝凱騙小三說要買房子給她。反正女方不懂,所以男的就三番兩次拿房仲來臨演,襯托他的「專業」,以及「真心」。妳說我不是真要買房給妳,有需要做到帶妳來看嗎?妳說為什麼不買?啊就物件真的不好呀!

最後,這個故事的結尾當然是沒買任何一間房子。不過聽說半年後,這個男的又帶了一個相同類型的女孩開始來看房子...

兩個故事,讓我下個結論:女孩,靠男人培養看房的眼光前,你該學習看男人的眼光。

作者簡介_傅恪恩

房市觀察近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