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秘密 機密 揭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現在非常火紅的話題叫做存股,尤其是存台灣的金融股,而我認為「沒有永遠的定存股」。因為要拿股票來存,必然要先了解公司的產業與細節。

您可知道授信的品質,對於銀行來說這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官股銀行;
但您可知道,除了白海豚喬事的慶富之外,官股的授信品質,是值得觀察的。

這個發生在2015年,台灣唯一沒靠海縣市的工業區的故事,當時我在私人機構管理投資事務,當然放空也是其一種可行的方式之一,於是我遍尋台股的放空機會,終於讓我找到了一家怪怪的公司,這間公司當時應收帳款的比例,高達總資產的64%。

應收帳款的比例,高達總資產的64%:這數字誇不誇張呢?我們比較一家台灣最好的公司:台積電就知道了。

此公司的數字的應收帳款64%,而台積電的應收帳款只有6%,這比例非常懸殊,而且到達非常可怕的地步,這是當時應收帳款最高的幾間公司之一。

相信懂得財報的人都會對這種公司敬而遠之,過去台灣曾經有一個驚天的股市掏空案:博達,當時它在財報上面的狀態:

1.營業現金流為負數
2.融資現金流大增(主要是短期借款)
3.營收創新高,獲利創新高
4.應收帳款也創新高

因此當時我搜尋此公司之時,恰巧財報上面的特徵,跟當時的博達完全吻合。

{DS}

但實事求是的我,必須走訪相關的人事物去求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而這間公司當時主要的聯貸行:短期借款的主要放款行,就是我們號稱最穩定的定存股之一。

2015Q3的某日,我就來到不靠海的縣市,當時因為有投信通路的背景,所以很多銀行理專都是好朋友,透過朋友的引薦來到這家銀行,跟分行授信經理泡茶聊天的過程中,順帶問了關於XX訊息。

我問:大哥,您知道XX這一家企業嗎?
大哥答:知道,這是我們很重要的客戶之一。
我再問:那您知道,這間公司應收帳款高達64%嗎?

大哥這時臉色大變:趕羚羊,你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
這時我也臉色大變:趕羚羊,大哥你不知道這件事情喔?財報裡面寫的,你們家放給XX,隨便都是億元為單位ㄟ......(PS:也許這家金控賺得多,對這億元的放款根本不放在心上)

但如果是這樣的品質,您要存這樣的金融股嗎?

後記

當然除了財報之外,後續我訪問相關人事物的過程中,也找到了足夠讓我放空它的理由!此公司的營運週轉天期大增,加上我得知客戶是大陸的廠商,但是票期都高達365天以上......(PS:大陸廠商跳票的事情,不是新鮮事了)

果然後面如我所料!!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金融股可存之二?授信的品質?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