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見圖)警告,若共和黨的稅改方案無法順利通關,股市恐將大跌。

政論雜誌《Politico》18日報導(見此),梅努欽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美股不斷創高,無疑是因為投資人對減稅和稅改方案抱有高度期待的關係,若稅改能順利完成,那麼股市就能持續攀升,否則市場恐反轉重挫。

梅努欽在專訪中也拍胸脯保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今(2017)年底就會簽署一項重大的稅制方案。

不過,川普週一(10月16日)才剛暗示,雖然他相當希望稅改行動能在今年底前順利完成,但他也許無法在年底簽署法案。川普還強調,別忘了雷根政府也花了數年的時間才敲定稅改法案,而他才剛上任了九個月;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這沒有關係。

梅努欽預設的時間表,向來都比川普還要積極。今年稍早,梅努欽曾經說過,稅改法案應該8月就能完成,這個承諾如今已然跳票。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週三(10月18日)收盤首度站上23,000點關卡,標準普爾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也雙雙刷新歷史高。路透社報導,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才剛在8月2日、也就是54個交易日前突破22,000點整數關卡,而從21,000點衝高至22,000點更只花了大約一半時間。這也是道瓊今(2017)年以來,第四度達成1,000點的里程碑。

{DS}

本週四剛好是美國股市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Black Monday)的30週年紀念日。知名避險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LP)經理人Kyle Bass數週前在接受Real Vision TV專訪時警告(見此),美股當前的組成,和1987年崩盤時非常相似,美股存在猶如「氣穴」(air pocket)的空洞,股市一旦下挫4-5%,跌幅很快就會擴大至10-15%,但投資人目前對此仍無心理準備。

Bass還說,過去數年來,被動型投資成為大熱門、主動型投資遭到摒棄,讓整個狀況更形惡化。這意味著,不知如何冒險的人們,如今已面臨風險。

擔憂錯過歷史新高行情的散戶已紛紛湧入市場。MarketWatch報導,FactSet數據顯示,股票型ETF過去一週湧入近160億美元,資金投入股市的速度有加溫跡象。過去一個月以來,投資人共計砸了313億美元買進股票型ETF。

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Torsten Sløk直指,根據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的報告數據,美國散戶如今認為,當前是投入股市的最佳時機。根據該份報告,多達65%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美股有望走高。

CNN的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如今已來到78點,顯示投資人「極為貪婪」。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散戶看好美股而已。根據美銀美林最新發布的調查,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組合中,平均的現金部位比重已下降至4.7%,創2015年5月以來新低。

根據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AAII)最新調查,39.8%的受訪者對美股感到樂觀,認為股市未來半年會走揚,比例較前週高出了4.2個百分點。這是今年以來,上述比例第六度高於歷史平均值(38.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