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成功 致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是川銀藏為日本股市名人,甚至有日本的「股市之神」的稱號。他出生於1897年,家中7個小孩,他排行老么。由於父親以賣魚、打漁為生,再加上家中人口眾多,因此是川銀藏在國小畢業後就出外賺錢,開啟了他傳奇的經商與股市投資生涯。

是川曾在1982年所得日本第一(1983年所得日本第二),超越當時的松下幸之助等大企業家,但他也經歷3次破產,甚至死後也留下欠稅24億日圓的紀錄。不過,這都無礙於他受人景仰的地位。

在我看來,是川除了是一位偉大的投資人,更是一位實業家與愛國者。他那堅持到底的研究精神,化許多不可能為可能,也為日本貢獻了一己之力!例如他研究發展了二期稻作的實驗,讓日本能夠在糧食上自給自足,甚至自己身上的軍服半年都沒洗,以至於長滿蝨子,他都甘之如飴!

是川銀藏最讓我佩服的,並不是他在股市當中賺了多少錢,而是他能夠體恤一些孤兒的處境,主動於1979年12月拿出20億元,成立財團法人市川福址基金,每年提供200個獎學金名額給大阪市的孤兒,讓他們能順利念完高中和大學。這種「為富而仁」的心胸,叫人由衷感佩!

縱觀是川銀藏一生,正如他自己的座右銘秉持著的精神-「誠與愛」,以誠意和愛心待人處世,而他堅持不懈與無所畏懼的投資研究精神,更是想在股票市場獲利者的典範!

是川銀藏重要股票投資紀錄

1977年 投資日本水泥公司,獲利30億日圓。
1979年 同和礦業錯估行情,喪失出脫6千萬股機會。
1982年 持有住友金礦股票大賺200億日圓,所得為日本第一。

投資五原則

一、選股票不要靠人推荐,要自己下功夫研究後選擇;
二、自己要能預測一二年後的經濟變化;
三、每支股票都有其適當價位,股價超越其應有水準,切忌追高;
四、股價最後還是得由其業績決定,做手硬做的股票千萬碰不得;
五、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難以預料的事件,因此必須記住,投資股票永遠有風險。

{DS}

烏龜三原則

一、選擇未來大有前途,卻尚未被世人察覺的潛力股,長期持有。
二、每日盯牢經濟與股市行情的變動,而且自己下功夫研究。
三、不可太過於樂觀,不要以為股市會永遠漲個不停,而且要以自有資金操作。

吃八分飽賣出股票

投資股票賣出比買進要難得多,買進的時機抓得再準,如果在賣出時失敗了,還是賺不了錢。而賣出之所以難是因為一般不知道股票會漲到什麼價位,因此便很容易受周圍人所左右,別人樂觀,自己也跟著樂觀,最後總是因為貪心過度,而錯失賣出的良機。

(日本股市有句俗話:「買進要悠然,賣出要迅速。」如果一口氣倒出,一定會造成股價的暴跌,因此,必須格外謹慎,不能讓外界知道自己在出貨,而且,他有時為了讓股票在高價位出脫,還得買進,以拉抬股價,如此買進與賣出交互進行,逐漸減少手中的持股。市場人氣正旺時,是川不忘「飯吃八分飽,沒病沒煩惱」的道理,收斂貪欲,獲利了結。遵守了「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的股市投資法則。)

對於股市投資人,是川有兩個忠告

第一個忠告是:投資股票必須在自有資金的範圍內

「沒有現金也沒關係,一定會賺!」證券公司再怎麼以此類的甜言蜜語誘惑你,也千萬不可去做融資、融券。股價有漲亦有跌,下跌的幅度稍大,就會被追繳保證金,若不繳,便會被證券公司中止合作。當然,下跌時趕緊出脫就沒事了,可是連股市專家都很難判斷何時該賣,何況是一般投資大眾?

有時候,投資人也會運氣好而賺一筆,可是人們往往在嘗到勝利的滋味後,忘記了失敗的悲慘,而乘勝追擊,大膽深入。結果,通常的結局是,不但賠掉本錢,還得向親戚、朋友,甚至高利貸業者借一屁股債。

第二個忠告是:不要一看到報章雜誌刊出什麼利多題材,就一頭栽進去

老實說,單聽別人的意見,或只憑報紙、雜誌的報導就想賺錢,這樣的心態本身就已經是失敗的根源。自己不下功夫研究,只想在上班之餘,看看報章雜誌有什麼利多題材,以供買進股票之依據。這樣是不可能成功的。天下豈有如此的美事?

真的想在股市賺錢的話,就得注意經濟的動向,本地經濟、世界經濟,要每天不間斷地注意。只要擁有一般程度的經濟常識,誰都辦得到,何況判斷的材料大多出現在每天的報紙上,極為方便。

(是川銀藏把買股票比喻為登山,理想的買點自然是在高度離山谷不很遠的地方,可是當報紙、雜誌出現利多消息時,通常股價已漲到離山頂很近的地方。自己收集情報、在低價區買進、耐心等待,這是投資股票的祕訣。)

{DS}

後記:我看是川銀藏的操作模式

1.是川銀藏擅長實地調查與研究分析,在當時散戶資訊極度缺乏與不透明的時代,佔得了資訊領先的優勢。這在投資資訊發達與氾濫的今天,資訊的取得相對容易與普遍,恐不易享有資訊先得優勢。

2.是川的操作方式比較像是作手大戶,其股票進出足以撼動市場,這在今日以法人為主的股票市場來說難度相當大。

3.是川偏好投資礦業等原物料股,這些股票多是景氣循環的轉機股,景氣好時大賺;景氣差時大賠。由於他取得資訊判斷的優勢,往往在公司營運與股價低迷時大量買入,以等待市場反轉。我認為要學習這種方式,除非自己100%肯定投資的對象不會倒閉,否則的話風險相當大。

即便如此,是川銀藏堅持研究,看準趨勢,無畏無懼以及投資五原則、烏龜三原則的想法,仍有十足的參考價值!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語錄

1.我這個人,一旦下定決心做什麼事,困難再大,也會堅定意志做下去。如果沒有這麼強烈的意志,就別想在股市賺大錢。

2.投資股市絕對不是賭博,是一種以實際的經濟演變作判斷依據的經濟行為。因此只要肯親自動手用功研究,便可以提高研判的準確性,而得以在股市獲勝。

3.一般人沒有注意到的死角,往往是商機所在;而如何把握稍縱即逝的機會,在別人還沒發覺前,搶先一步行動,則是勝利的關鍵。

4.我的人生,並不像多數人一樣,只在一個職業上貫徹始終,而是受時代與命運的撥弄。但是,無論做什麼事,我必定投注百分之百的心力,全力以赴。如果不全力以赴,不僅作股票,做任何事都不會成功。

5.投資股票必須有「千山我獨行」的氣魄,看到萬人爭向東行,絕不可盲從,因為通常在這時,往西走的路,才是成功之路。反其道而行,必須有徹底孤獨的覺悟,「舉世滔滔都向東,就我一人偏向西」,沒有這樣的信念與堅持,就不會成大器。

6.在股市,人氣與行情的走勢經常是相反的,當人們認為漲勢已經結束時,往往另一波漲勢正在醞釀中,而當人們以為還有得漲時,通常行情已近尾聲。因此投資股票可以說是與孤獨作戰。

7.人的貪欲真是無底無邊,而人的錯誤,卻多半是因貪欲而起。我為了在股市求勝,花了多少心血苦讀、研究、分析,可是到了緊要關頭,仍舊被飆漲的股價所惑,像中了邪似的,無法克制貪欲。

8.和一般人一樣,我不是真的喜歡K書。只是和他人不同的是,我一旦下定決心吸收某種知識,便會全心全意投入,絕不馬虎了事。

9.投資股票一定要堂堂正正,問心無愧。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惜坑害大眾的做手,最後必然不得善終。

延伸閱讀→https://goo.gl/oJs5qX

本文獲「小樂的生存之道」授權轉載,原文:【悅讀投資大師系列】股市之神-是川銀藏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