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理財 計算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台灣高鐵公司可能是未來取代中華電信成為穩定配息股的最佳標的,電信三雄因為價格的競爭,今年財務預測皆呈現衰退,未來還要投入5G的競爭,後面還有郭董的亞太之星在追趕,守成不易,台灣高鐵則是有特許權的優勢,在西部走廊快速移動唯一能夠使用的交通工具,未來各站區也將持續的發展,還有配套的交通建設陸續啟用,都將成為營收成長的動能。

2015年公司完成減資再增資,交通部成為最大股東,台灣高鐵正式成為國有民營,交回了站區土地開發權,特許營運年限從35年延長到70年,從此青蛙變王子。因為70年的特許經營權到期後,公司必須將高鐵歸還給交通部,也就不再有營收產生,理論上公司價值將歸0,股票價值也將隨著到期的年限不斷的遞減,這邊試著建立一個模型來評估未來股票的價值。

1.為了讓問題簡化,假設幾個要用的變數與情境,最後面會再來討論這樣假設的誤差:

現金股利:以2017年發放現金股利0.6元為基準,每年以3%的年增率成長。
預期報酬率:中華電信明年預期的殖利率約為4.5%,就用4.5%來當預期報酬率。
期末資產:假設公司每年將賺的錢扣除還債後剩餘現金全數發還給股東,2070年高鐵歸還後資產減負債為0。

2.以2017年現金股利0.6元為基準,每年以3%的年增率成長,所以2069年的(B)現金股利為2.79元。

假設在2069年初用(A)每股價值2.67元買入高鐵1股,當年可以拿到2.79元的現金股利,但是2070年股票的價值將歸0,所以等於(C)價值將減少2.67元,實際得到的(B+C)報酬為0.12元,報酬率為0.12 / 2.67 = 4.5%。

3.建立2069年的公式後用同樣的邏輯開始往前推.在任何一年用每股價值(A)買入股票,拿到了現金股利(B),扣除隔年預期的價值減損(C),報酬率皆為4.5%。(2017~2070的資料放在文章最後,這邊先省略)

4.1 最後把每股價值(A)做成趨勢線,前期因為現金股利持續的成長,價值將是增加,每股價值持續走高,後期開始反映價值減損,每股價值走低。(現金股利年增率3%、預期報酬率4.5%、期末每股價值0元)

4.2 看一下不同情況下的線型,調整一下變數,將現金股利的年成長率從3%調整到4%,趨勢相同但是絕對高點上升。(現金股利年增率4%、預期報酬率4.5%、期末每股價值0元)

4.3 如果將2070年期末價值0調整到10,會得到的線型如下。(現金股利年增率3%、預期報酬率4.5%、期末每股價值10元)


{DS}

總結

其實這樣的每股價預測是絕對不準的,最重要的兩個變數,現金股息的年增率與預期報酬率,只要微微變動1%每股價值就能有30%的波動,股息的年增率可能有成長,趨緩,甚至衰退的不同階段,預期報酬率則是要看利率的變動或更多的市場因素來決定。

特許經營權到期時候也未必價值將歸零,既然高鐵公司已經能算是國有化,也是既有維護營運的公司,很可能會再拿到下一期的高鐵營運合約.也可能沒拿到下一期的合約,但是公司手上還有一些不必歸還的資產,公司解散後還有部分價值。

調整假設的條件會造成線形偏移,但依然會得到相同的趨勢,結論:前期股票價值有成長的空間,後期價值將大幅度的減損。

附上完整資料(現金股利年增率3%、預期報酬率4.5%、期末每股價值0元):

本文獲「WIKI股票投資筆記」授權轉載,原文:試算台灣高鐵未來50年的價值-高鐵(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