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比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投資是非常困難的,即使對於最聰明的人來說都是如此,在我們的成功與失敗中,不論你喜歡或不喜歡,事實上隨機性扮演了很大的決定性因素!"---美國避險基金經理人Ted Seides

有些人可能還分不清楚什麼是主動式基金?什麼是被動式基金?主動式基金就是基金經理人「主動」去挑選投資的標的(如股票、債券......等金融資產),而被動式基金主要是投資指數所代表的股票或債券等金融資產,指數投資什麼基金就跟著投資,因為沒有「主動」去挑選所要投資的標的,所以就被稱為被動式基金(例如指數基金,ETF)。

接下來你可能會問,這有什麼重要呢?這很重要,首先,大家在台灣的金融機構所購買的基金產品,95%以上都屬於主動式基金。其次,現在這類的主動式基金產品正碰到大麻煩。什麼麻煩呢?

銷售主動式基金的金融機構總是告訴投資人,專業的投資機構有專業的研究團隊與基金經理人,能夠幫投資人創造更好的投資績效,所以不懂投資的散戶投資人應該來買主動式基金把錢交給專業的團隊代為投資。這樣的說詞大家應該都很熟悉,聽起來也很合理,不是嗎?

是的,聽起來很有道理,唯一的問題是,這樣的說法只是個行銷話術,與事實不符。

真實的情況是,絕大多數的主動式基金並無法創造比指數更好的投資報酬。根據研究報告顯示,從2006年至今,幾乎所有主動型基金(美國、全球、新興市場......)的績效都比指數還差!怎麼會這樣呢?

道理很簡單,主動式基金因為要雇用大量的研究團隊還有支付行銷通路費用,所以通常都會收取高額的管理費(注意:這個費用是內含的,每天從基金的淨值中扣除,所以很多投資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被收取了這個費用),主動式基金一方面沒有創造出更好的績效,另一方面又收取了高額的管理費,最後的結果自然就是績效比指數還差了!

{DS}

由於上述的原因,在歐美國家現在投資人也紛紛拋棄主動式基金,轉而將資金投入價廉物美的被動式基金,特別是從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這個趨勢就越來越明顯了,上圖是從2002至今投資人將資金投入這兩種基金的累積金額,從上圖可以清楚看到,被動式基金(藍色線)持續獲得投資人的青睞,而主動式基金(黃色線)則大量的失血。

這樣的趨勢完全沒有反轉的跡象,已經造成各家主動式基金龐大的壓力,最近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一篇報導就指出,美國主動式基金的代表公司--富達投資(Fidelity)正在研擬要將旗下基金的管理費用降低,改成類似避險基金的收費方式,當基金的績效如果能夠超越指數的時候,再跟投資人收取績效費用。

最後,如果你長期投資基金都感覺獲利好像沒有想像得那麼好的話,現在你應該知道了,很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你的投資利潤都被管理費用吃掉了!

巴菲特自然是很清楚這樣的情況,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他敢跟避險基金經理人做百萬美元的賭注,打賭任何避險基金的組合都無法打敗指數,最後當然也是巴菲特贏得了賭注。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主動式基金正在遭遇大麻煩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