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

澳洲民眾債台高築,開始縮衣節食,零售銷售出現四年半來最大減幅,可能會削弱第三季經濟成長。消息一出,澳幣聞訊重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5日下午2點12分,澳幣兌美元貶值0.53%、報0.7820。

道瓊社、路透社報導,澳洲統計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5日公布,八月份零售銷售月減0.6%,遠不及市場預期的月增0.3%,並創下2013年初以來最大跌幅。與此同時,當局也下修七月份零售銷售,從原先的持平、改為萎縮0.2%。

七、八月零售銷售共下滑0.8%,為2010年10月以來最大的雙月跌幅。經濟數據欠佳,可能會讓澳洲第三季經濟成長轉弱。

澳洲家戶負債創新高,收入成長卻跌至25年新低,外界對當地消費能力早已憂心忡忡。澳洲央行(RBA)憂慮,澳洲房市熱過頭,會影響民眾在其他領域的消費能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澳洲債務過多會損及成長。摩根士丹利(大摩)本週報告也說,債務衝擊下,澳洲恐與全球經濟復甦脫鉤。

經濟數據難看,市場的升息期望降溫。Capital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Paul Dales說,他們一直認為消費成長減緩,會讓澳洲央行(RBA)明年也無法升息,新的零售數據證實他們的看法。澳洲前景並不樂觀,薪資成長疲弱壓縮家庭財務,能源費用高漲的情況也尚未完全反應。

Faraday Research資深分析師Matt Simpson說,應該密切關注1澳幣兌0.7783美元的關卡,要是跌破此一支撐,澳幣可能續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