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自從我開始在網路分享自己的投資歷程後,就一直有許多剛入門的股票投資人問我「有沒有好的投資標的」?

我通常會推薦新手從投資ETF開始,甚至是我自己的「艾蜜莉定存股」軟體觀察名單中,也包含了不少的ETF喔!

講到這裡,可能您會有疑惑到底什麼是ETF呢?簡單來說,ETF的英文全名是Exchange-traded Funds,字面上的翻譯就是「可被直接交易的基金」,也就是 「指數股票型基金」。

但是,ETF雖然是基金,卻可以像股票一樣在公開市場買賣,不需透過傳統的申購手續,還享有「交易彈性」、「手續費便宜」、「安全穩健」等很多優點。

所以,我自己認為ETF是新手的入門好標的。

1、ETF的2種類型

ETF依照組成的成分不同,可以分成這2種類型:
現貨ETF
合成ETF

第一種現貨ETF是直接投資於標的物指數之成分的股票,像是投資台灣50 ETF(0050),就等於投資台灣50家最具代表性及潛力的公司,一次分散投資許多大型的權值股,它的成份股包含台積電、鴻海、中華電等等。

合成 ETF則是不直接投資於標的物指數之成分的股票,而是運用衍生性金融工具,如期貨、選擇權等等,來交換契約等作為追蹤工具,以複製或模擬指數報酬的ETF。

2、ETF的三大優點

投資ETF有三大優點:風險較低、報酬佳、交易稅便宜。

風險較低

投資ETF不是單壓公司,若買股票的話,只能選擇買一檔、一家公司,但若您買進的是台灣50 ETF,就等同於買進台灣前景看好的50家公司。市場常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因此,買ETF等於可以做到買不同股票來分散投資風險。

報酬佳

以2016年的銀行定存年息降到1到2%上下,甚至一直有消息傳出全球進入「負利率」時代,在銀行存錢可能再也領不到利息,還要付給銀行「保管費」。相較之下,ETF的報酬便大勝定存!(以0050來舉例,長期下來平均年化報酬率約在5%~7%上下。)

交易稅便宜

在台灣買賣股票要繳手續費、交易稅兩種費用。手續費部分都是0.1425%,再根據券商折扣多少而會有所不同。交易稅的部分,一般股票是0.3%,而ETF卻只要0.1%。

3、目前知名的ETF

目前台灣比較知名的,除了前面一再舉例的元大台灣50(0050)之外,還有由台股中市值排名第51到150,這100家公司組成的元大中型100(0051)、從台灣最大的150間企業中,選出預期現金殖利率最高的股票元大高股息(0056)、亞洲第一檔中國A股現貨ETF的富邦上證 (006205)、追蹤標普500指數的元大S&P500(00646)。

{DS}

而全球比較知名的ETF有VT(全球股市股票ETF)、VTI(美股股市ETF)、BND(美國債券ETF)、BNDX(國際債券ETF)。

4、ETF的三種買賣策略

介紹完ETF之後,那麼ETF該怎麼投資呢?

簡單來說,ETF有以下3種基本的買賣策略,它們都各有優缺點,各位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資金規模以及個性的方法!

策略一:單筆買進

單筆買進的策略是不用選時間、不管大盤或價格的高低,把錢全部投入ETF,並持有到永遠。以單筆買進0050的年化報酬率,大約有1.73%到12.92%。這種策略適合初學者,或是不會選股、沒時間研究投資者。方法簡單,長期持有下來,還可取得比定存高的報酬。但缺點是報酬率會隨著買入的時間點而有不同,大盤相對高點時投入資金,報酬率較低。

策略二:定期定額

大部分的新手或小資族,沒有辦法一次拿出大筆資金買入ETF,因此可以改成像每個月存錢一樣買進ETF。舉例來說,可以分成每個月存一萬,等存到錢夠了再買進一張ETF,或是可以用買零股購買。

定期定額的購買策略,以0050來舉例,長期下來平均年化報酬率約在5%~7%上下。定期定額的策略是成本高的時候也買、成本低的時候也買。長期下來,平均價落在中間,定期定額的平均報酬率比較穩定,不像單筆投入策略一樣,受投入時間點的巨大影響。

不過要特別提醒,定期定額時,如果遇到大盤腰斬的大型股災,就要忍受帳面損失不斷的擴大。而且還要持續的越跌越買,這對人性來說是個大考驗!只要能不恐懼、持續執行策略,股災後股價就會回升。

策略三:低買高賣

低買高賣策略是指在相對低檔區分批買,並在相對低檔區分批賣。

以0050舉例,2009年1月時,0050曾出現30元左右的價格,而2011年1月最高價63元,計算下來不含股息,兩年的累積報酬率最高超過100%!

不過,當然沒有人能買在最低、賣在最高。

該如何找到長線相對低檔區,還是有一些參考方法:用台股大盤的淨值比區間河流圖、殖利率區間河流圖、本益比區間河流圖、歷年股價河流圖、巴菲特指標等等,用幾種方法交叉去看,就能找到交集的長線相對低點。

不過,低買高賣的缺點,就是等待的時間超久,適合有耐心且懂得找出相對低檔的投資人!

其實,我一直認為真正的「定存股」是「ETF」!

因為真的要「存股」到永遠,只存單一股票總是比較有風險…不如存風險相對低的ETF,還能領股息,而且連股神巴菲特都推薦投資人買ETF呢!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想要「存股」到永遠,不如存安全穩健、風險相對低、能領股息的「ETF」! (連股神巴菲特都推薦)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