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我的父親是一位藍領勞工。

他在建築工地擔任水電工,在日本,水電工的地位比木匠更低。水電工沒有說話的份,因此我父親總是受制於其他工人,被迫更改規格又不停趕工。

某天,我父親和伯父去幫一戶有錢人家修水管,工時相當長,屋主在休息時間送茶慰勞他們。然而喝茶的地方不是在屋裡,而是在庭院裡鋪一塊草蓆坐著喝。連屋子的外廊都不給他們踏上。

我父親低頭咬唇,大伯壓低嗓門悄悄嘟噥一句:「窮就是這麼回事。」

父親在伯父突然過世後,為了翻身而接下他的事業,忍辱負重繼續工作,吃了數不清的虧,放棄心中夢想,為了養活一家人,每天都去工地打拚。

我父親肯定有夢想。

他心中悄悄地隱藏著渴望。

我繼承了他的夢想與渴望,努力打拚到如今。

想到父親被迫坐在草蓆上喝茶,這恥辱激發我的鬥志。福澤諭吉說得沒錯,要消除階級差異的方法只有「學習」。

廚師在日本曾經是一種卑賤的工作,然而廚師們不斷鑽研口味,提升學養,創造最美味的菜餚,現在已經成了「明星主廚」,受人尊敬。

「學習」能夠開拓人生道路,帶給他人喜樂。

每個人都能輕易地開始學習,也在學習之路上互相評價,我相信這麼做就能把整個世界的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因此我每天發行電子報介紹商業書,要將那些被埋沒的稚嫩作家發掘出來。

我買的第一輛名車是藍色的瑪莎拉蒂,但我並不喜歡它。
因為那藍讓我想到父親開的藍色貨車,以及他的藍領身分。

藍是象徵我「動機」的顏色。

我希望能燃燒自己的生命,來提升「藍」的地位。

「幸福」是絕對的,「成功」是相對的

有人對我這麼說過:「土井會談『成功』,但不談『幸福』。」

此話一點也沒錯。我這人從不談「幸福」。

想想也是當然。

幸福終究是當事人自己的事,每個人有不同的判準。

一次普通的日出,一頓簡單的飽飯,一封朋友捎來的信,只要當事人覺得「幸福」,便是無庸置疑的幸福。

幸福是當事人自己的「絕對評價」,與他人比較幸福毫無意義可言,甚至一旦開始比較,就會感覺不幸。

但「成功」則否。

成功的度量衡在於跟他人或過往的自己比較,是「相對評價」。一個人不可能光想想就會成功,必須學習與實踐。因此每天都要讀書,畫線。

若本書能提供你邁向「成功」的能量,便是我無上的喜樂。

書籍簡介

書名: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作者:土井英司
譯者:歐凱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8/30

作者簡介

1974年生,Elies book consulting有限公司董事長,電子日報《商業書馬拉松》總編輯。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綜合政策學院,曾任職於日經Home出版社(現為日經BP社),2000年參與日本亞馬遜創辦計畫。眼光精準,能挑選暢銷的作品與作者,以嶄新行銷手法創造多本暢銷書,被稱為亞馬遜的王牌採購。2001年獲得日本亞馬遜的Company Award。之後自行創業,為多名作家經營品牌、打響名號,2011年打造在日本銷量158萬本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此書已經有英文、義大利文等四十一種語言的翻譯版,美國版更是獲《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專文介紹的暢銷書。2015年三月,此書同時登上美國與義大利亞馬遜的暢銷榜第一名,在全球掀起熱潮,總銷量達到625萬冊。本身擅長企劃製作商業書,《年收兩百萬日圓開始的存錢宣言》系列銷量達70萬冊,《「超」入門 失敗的本質》、《年收入一億圓的思維》均登上年度暢銷商業書前十名。另有《經營教科書》、《挑選投資信託最該知道的事》、《專業上班族》、《焦點閱讀》、《笨蛋也能年收千萬》、《你講話太輕浮!》、《日本富人是全球最笨》、《錄取率九成的學習法》等實用書與商業書,也接連成為暢銷書。土井英司本身所著《成為傳奇員工!》等書,也是銷量突破十萬冊的暢銷書。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