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原因」要畫線!

假設某本書中有一句話是「○○公司連續二十年獲利成長」,你覺得很了不起而在旁邊畫線,連續二十年獲利成長也確實很了不起。

但話說回來,在這段話旁邊畫線對你毫無助益,這只不過是「結果」,重點在於這家公司為何能連續成長二十年的「原因」。

是因為有優秀的暢銷產品?若是,為何能創造這項產品?公司如何培育人才?哪些部分是其他公司學不來的?

在閱讀同時不斷探索成功的「原因」,書裡總會提及一兩個最關鍵的部分,找到這關鍵才要畫線,然後反覆思考自己該如何運用這關鍵。

假設書上寫「公司增加業務員人數,所以營業額增加」,不代表你的公司也要照做,因為增加業務員人數只是「結果」。這家公司為何要增加業務員?真的是因為增加業務員才增加營業額?或是有其他原因?實際的獲利如何?這些都要查清楚。如果不查清楚,只看了增加業務員的「結果」就照抄,必定會被龐大人事費用壓垮。

我在寫作本書時,鈴木一朗選手在大聯盟創下三千支安打的紀錄,實在非常了不起。若你是個一流商務人士,只是讚賞這個「結果」,並不會學到任何東西。鈴木一朗為何能不斷創紀錄?他如何維持最佳的身心狀態?為何換了球隊依然能夠拿出好成果,不至於水土不服?一流商務人士必須反覆思考各種「原因」,試圖從中找出能納為己用之處。

有時你試圖找出「原因」,但並不代表原因正確,也不保證會獲得想要的「結果」。但你仍要習慣去想「原因」,提出假設,總有一天,自然能在自己的事業上找出順利導出「結果」的「原因」。有了思考的習慣之後,只需要身體力行,不斷地思考與執行,必能獲得想要的「結果」。

這時你或許會想:「原因哪有這麼好找?」

沒錯,找原因可不是容易的事情,但只要記得一個關鍵詞,就能提升找原因的直覺,關鍵詞就是「第一瓶」。

原因就是保齡球的「第一瓶」

我念大學時讀過Goodwill集團創辦人折口雅博的著作《創業的條件》,其中就提到「第一瓶理論」,這正是我發現自己倒因為果的契機。

{DS}

保齡球要打十支球瓶,正中央最前面的一支稱為第一瓶(center pin),想打出全倒一定得命中這支球瓶。無論你投的球有多快,角度多漂亮,沒打中第一瓶就不會全倒。

做生意也一樣,「原因」就是「第一瓶」,千萬不能打偏,不知道第一瓶在哪裡就不會成功。

各行各業的第一瓶在哪?

製造商:暢銷商品
經銷商:強力的下游數量
零售商:品項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實際上當然還有許多因素要考慮,請讀者當作思考的起點來看即可。

嬌聯邁向國際的祕訣

我們以「製造商」和「零售商」來舉例,繼續深入探討第一瓶的概念。

先來看日本傲視全球的消費性產品製造商「嬌聯」,即使日本經濟低迷,嬌聯的業績依然持續成長。

嬌聯的中興功臣──高原豪久──著有《嬌聯式栽培自我的技術》,本書定義嬌聯是「成功進軍海外的消費性產品製造商」,由此可知它的第一瓶在於「管理」。

既然嬌聯是巨大企業,第一瓶當然在於「暢銷商品」,但要理解嬌聯成功的意義,關鍵在於下面這句話:「消費性產品沒有國界。」

無論日本人,其他亞洲人,白人黑人,老人嬰兒,都一樣要尿尿。

因此,一家公司能夠製造出優良的消費性產品,就能去挑戰全世界的市場。因為消耗品在使用上比較沒有語言隔閡,按照文化習俗予以客製化的空間也很小。

進軍國際時的重點就是「跨國管理」,避免各地分公司形成多頭馬車。像寶僑與金百利這些成功的消費性產品製造商也是如此,無論總公司所在國家的景氣是好是壞,公司都能成長,股價依然持續上升。

高原當上嬌聯社長後,十五年間營業額增加了大約三倍,比對同時期的日本經濟狀況,就可以理解這是多麼了不起的成就。

因此,一個商業書讀者務必理解,高原為了貫徹全球化,採取了哪些管理手法,又是如何在短時間內培育出能行遍全球的好人才,這就是嬌聯成功的「原因」之一。

這本書介紹了這些實際的訣竅,比方說嬌聯的最小管理單位為「星期」,最大的好處就是每年會有52次的PDCA(Plan-Do-Check-Act,目標管理)循環;以及泰國稻米一年三作,所以每年的產量與知識累積是日本的三倍等,這些都是了不起的智慧。

嬌聯的第一瓶在於「管理」。如果被書名「栽培自我的技術」搞混,以為這是心靈啟發書,就會錯過這項重點。

書籍簡介

書名: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作者:土井英司
譯者:歐凱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8/30

作者簡介

1974年生,Elies book consulting有限公司董事長,電子日報《商業書馬拉松》總編輯。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綜合政策學院,曾任職於日經Home出版社(現為日經BP社),2000年參與日本亞馬遜創辦計畫。眼光精準,能挑選暢銷的作品與作者,以嶄新行銷手法創造多本暢銷書,被稱為亞馬遜的王牌採購。2001年獲得日本亞馬遜的Company Award。之後自行創業,為多名作家經營品牌、打響名號,2011年打造在日本銷量158萬本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此書已經有英文、義大利文等四十一種語言的翻譯版,美國版更是獲《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專文介紹的暢銷書。2015年三月,此書同時登上美國與義大利亞馬遜的暢銷榜第一名,在全球掀起熱潮,總銷量達到625萬冊。本身擅長企劃製作商業書,《年收兩百萬日圓開始的存錢宣言》系列銷量達70萬冊,《「超」入門 失敗的本質》、《年收入一億圓的思維》均登上年度暢銷商業書前十名。另有《經營教科書》、《挑選投資信託最該知道的事》、《專業上班族》、《焦點閱讀》、《笨蛋也能年收千萬》、《你講話太輕浮!》、《日本富人是全球最笨》、《錄取率九成的學習法》等實用書與商業書,也接連成為暢銷書。土井英司本身所著《成為傳奇員工!》等書,也是銷量突破十萬冊的暢銷書。

{DS}